chaos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oshu

博文

DCB (Differential code bias, DCB )差分码偏差

已有 11235 次阅读 2017-10-16 11:53 |个人分类:GNSS|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差分码偏差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数据精密处理中必须扣除的硬件误差。随着GPS现代化以及我国北斗(BDS)和欧洲Galileo等导航系统的建立与完善,多系统多频率多类型北斗/GNSS DCB的精确处理显得日益重要。

IGS组织是国际最权威的GNSS精密应用服务组织之一。随着GPS的现代化以及BDS和Galileo等导航系统的建设,IGS于2011年开始建立多模GNSS实验跟踪网(MGEX, Multi-GNSS Experiment),用于多模GNSS导航信号监测及相关技术研究。基于MGEX多系统观测数据,DLR自2013年起开始向IGS组织提交包括BDS、GPS、GLONASS及Galileo在内的多系统DCB产品。

2015年10月中旬开始,国际IGS(International GNSS Service)组织正式向全球用户发布由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IGG)研究员袁运斌及其团队研制的北斗/GNSS差分码偏差(DCB)产品。测地所成为继德国宇航中心(DLR)之后,全球第二家向IGS提交多系统DCB产品的机构。


DCB主要有两种,即相同频率伪距信号C1与P1之间存在的偏差(C1-P1),以及不同频率P1与P2之间存在的偏差(P1-P2)。系统性偏差的存在使得采用不同对应观测进行参数解算时,得到的参数不具有一致性。为了使得解算得到的参数具有一致性,需要进行系统性偏差的估计或者补偿。


MGEX最新版本的DCB下载地址:

http://mgex.igs.org/IGS_MGEX_Products.ph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128-1081047.html

上一篇:[转载]Linux系统简单易用的上传下载命令rz和sz
下一篇:IGS的RINEX 3 格式的文件名
收藏 IP: 27.19.1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