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s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oshu

博文

[转载]浅谈徕卡LGO处理天宝GPS数据时的天线处理

已有 5074 次阅读 2017-6-21 17:02 |个人分类:GNSS|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对于经常使用单一后处理软件的技术人员来说,最灾难的事情就是这款软件突然不能用了,TGO就是这样一个坑爹的软件。当然,GPS后处理软件还是很多的,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下面来分享一下将天宝仪器采集的数据导入LGO的步骤。
     LGO是瑞士徕卡公司的GPS后处理软件,以前是收费带狗软件,到中国还得按中国人的习俗办,于是徕卡LGO的中文版取消了软件狗,只保留许可文件,当然就是变相的免费了。LGO在基线处理、网平差、坐标系管理等方面功能还是很强大和实用的,瑞士在数学计算方面还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像伯尔尼大学。当然LGO还有很多功能有待研究探讨,像遥感背景图的导入、导出Googleearth格式、格式管理、道路编辑器、星历预报、全站仪&GPS&电水数据联合处理等等。
将天宝的数据导入LGO,自己摸索出的步骤如下,还请大家多批评探讨。
1.首先是要将DAT数据转换成Rinex数据,这在TGO中完成即可,当然,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因为LGO中可能没有天宝的天线定义。都是相位中心偏差惹的祸,如果使用的都是同一型号的仪器,那这个问题就不是大问题,相位中心偏差都是一样的,相当于所有接收机天线高都加了一个常数,对结果不会有影响。当然,对于超过100km的高精度基线解算,还是需要严格相位中心偏差的,因为相位偏差和卫星信号的角度也是有关系的。对于一般的静态测量,随便转个Rinex就ok了。当然如果接收机型号不一样,有R8、5800还有5700,这就需要在转rinex时,一定设置归算到相位中心,这样,转出的rinex直接把天线的相位中心偏差加到了天线高里面,导出就ok了。
2.当然,有时候会遇到一种很操蛋的情况,高铁复测很常见,施工方已经转好了rinex来处理,没有归算到相位中心,各型号还混搭测量,这样直接导入LGO,肯定TMD挂了,天线不识别。需要我们去新建天线,很多人直接在LGO中天线管理新建天线,找个L1、L2相位中心偏差写上,容易出错,还不靠谱,刚才提到,相位中心偏差和角度还有关系,不信随便打开一个NGS下载的天线就会发现,里面有密密麻麻的参数。到这个网站下载天宝的天线,http://www.ngs.noaa.gov/ANTCAL/,当然不是现成的文件,需要在电脑上新建一个txt文档,记得把后缀名改成dome,然后把下载的天线的信息直接拷贝进去保存即可。
3.将所有数据导入LGO,会提醒没有定义天线,忽略。在GPS处理界面,找到一个点,右击,属性,可以看到这个点的天线名称,也没有改正数,没事,点击天线名后面的“查看”,然后右击,输入天线,找到刚才建立的dome文件,输入即可,这样,在之前的天线类型中,就有两个天线可选了,选择刚输入的天线即可。

4.天线高问题解决了,剩下的就是纯LGO内部处理的流程了,之前大虾们早有金科玉律,不在重复。


参考博文:http://bbs.hxland.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476042&page=1&_dsign=2d32dbf9

对原作者表示感谢!


Q:谁能解释一下NGS里的天线高改正数是什么意思?比如天宝5700的天线,天线上的提示是槽口顶部到L1的距离是0.0073m我看了一下改正后的数据,改正到相位中心后,天线高确实是增加了0.0073m,而天线座底部到L1为0.046m,那么ngs提供的39105 none(也就是5700)里的L1偏差0.0559是怎么来的呢?我量测天线高的时候应该量到哪里才能用0.0559呢?如果都改正到相位中心,rinex只有一个天线高(L1),那L2与L1的差还有什么意义呢?

A:待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128-1062109.html

上一篇:关于现今使用CGCS2000坐标约束控制的问题
下一篇:天线相位中心变化值
收藏 IP: 58.48.1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