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s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oshu

博文

关于现今使用CGCS2000坐标约束控制的问题

已有 3852 次阅读 2017-6-15 01:25 |个人分类:GAMIT/GLOBK|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用与解算数据同期的已知点进行约束往往有较漂亮的结果,毕竟是同一个框架和历元下。比如说,itrf08框架,2017年的数据,用2000年的坐标数据来约束,此时尽管未知点位之间的空间位置关系解算的很精确,但IGS站点是时刻变化的。2000年的数据到2017年,有些点位变化量达到0.5米左右。这意味着2000年的坐标数据相对2017年itrf08框架下的相对位置关系是不精确的。换句话说就是2000年的已知点的相对位置关系与2017年已知点相对位置关系是不兼容的。各个已知点的变化速度,方向都不是一致的。这个兼容性更值得注意。
CGCS2000是itrf97 2000.0下的瞬时坐标。

理论上过了那个时间点,各点IGS站之间的相对位置都是变化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相对位置关系变化更大,兼容性更差。理论上,先解算出当前历元,当前框架下的坐标,然后通过速度场与时间差,进行框架与历元之间的转换。


(1)通过将测区内 GPS 控制点与 IGS 站联测,使用 GAMIT 软件对观测数据组网解算,能够得到满足国家 GPS 大地控制网点精度的坐标。测绘单位可以以很小的投入,获得施工区域内各控制点的 CGCS2000 大地坐标。
(2)测绘成果的精度与观测时长和 Logistic 曲线关系,当观测时长超过 14 个小时时,精度会有一个明显的提高。若要获得满足国家 GPS 大地控制网点精度的 CGCS2000坐标,观测时长应不低于 18 小时。
(3)对流层对 GPS 信号有干扰作用,当卫星截止高度角设置过低时,不仅不能提高观测精度,反而会降低观测精度。当卫星截止高达到或超过 15 度时,可以有效的减弱对流层对 GPS 信号的干扰,当卫星截止高度达过大时,会间接影响 GPS 观测精度。因此,GPS 接收机的卫星截止高度既不宜过低也不宜过过,15 度是一个较为适宜的角度。


5、如何获取CGCS2000坐标(cm级精度):
1)使用地方CORS站,方便快捷;
2)使用IGS站联测,连续观测至少18小时,利用商业软件或者开源软件,下载IGS站同步观测数据、精密星历,进行基线解算;
3)通过坐标转换,利用公共点进行坐标转换或者利用ITRF公布的转换参数进行框架和历元
的转换,后者重点是历元转换,如何确定观测地的速度场是关键。
BJFS、WUHN,SHAO的CGCS2000坐标见下面的表。


尹业彪《基于连续观测站的 2000 国家大地坐标获取方法研究》:
获取CGCS2000的方法:
(1)通过平差方法将 GPS 网纳入到 2000 国家大地坐标系统;
(2)通过公共点求解转换参数进行置换;
(3)按已公布的 ITRF 框架之间的转换方式进行置换。
上述方法(1)是我国 GPS 控制网,由 WGS84 坐标系向工程坐标系或北京 1954 年坐标系和 1980西安坐标系转换的一种通用方法。但该方法要求施工者至少有两个控制点的目标坐标系的坐标,而且要保证一定的精度才能实现整个控制网的精度。在这种情况下,控制网施工单位或个人往往是通过向国家测绘成果主管部门申请、购买,并且要与测绘主管部门签属相关的保密协议。这种方式,不仅耗时而且会对增加施工成本。以一个 D 级控制网为例,控制网施工者往往会购买测区周边 3 个国家 C 级控制点成果,按陕西省测绘局成果价格计算,C 级 GPS 国家控制点平面位置 600 元/个,高程控制点200 元/个,一个 C 级三维点为 800 元,3 个点要 2400 元。这对小型生产活动,是一笔较大的生产投入。
    方法(2)使用的前提是源坐标系统和目标坐标系都要有保持一定高的精度,这样求算的参数才具有一定的精度,此外,还需要被转换的原始坐标点在源坐标系内具有较高的精度。在执行起来,较大难度。可操作性不强。
    方法(3)是根据 CGCS2000 的定义,结合各坐标框架及历元经过一系列转换实现的。使用该方法必须解决如下几个核心问题即当前历元下测区内控制点的坐标、当前坐标框架和目标框架之间的转换参数、当前测区的速度场。只要满足上述条件,个人完全有能力实现 CGCS2000 坐标。该方法也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推荐的一种转换方法。当前从 IGS 站所能获得的精密星历一般是 IGS05 或 IGS08 星历,其对应的参考框架分别是 ITRF05 和 ITRF08。卫星星历决定了定位成果所处的参考框架,当前参考框架下的测绘成果向 CGCS2000 转换时,其实质是当前参考框架向 ITRF97 转换。


《CGCS2000、WGS84以及ITRF问题的阐述 》

http://blog.csdn.net/xiaokcehui/article/details/5067693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128-1060800.html

上一篇:ubuntu14.04上使用git clone
下一篇:[转载]浅谈徕卡LGO处理天宝GPS数据时的天线处理
收藏 IP: 27.19.1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