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yang0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ang001

博文

新闻思考

已有 3419 次阅读 2014-6-2 23:3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文已有半年未更新,主要原因应该属于进入了一种新的状态,对于原有的行为就有所松懈,或者说是由于疲惫,亦可说是一种懒惰吧!

深夜时刻独自待在实验室,双手正游走于键盘之上,心中产生一股无名的呼喊——该记录些什么了,但此时无厘头的我,却不知所措,不知从何说起,那就浅谈下最近有关家乡的一则新闻吧!

作为一名安庆人,我很自豪,因为那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桐城派就是起源于这里。许久以来这里一直保持低调的风格,很少见于报上,但最近家乡着实火了一把,原因不是别的,而是关于一场殡葬的改革。

两个月之前,市政府出台政策,要求全市绝大地区在“六一”之后所有逝者全部实行火葬。实行殡葬改革,原本是大势所趋,亦是一种文明的进步,但是政府当局却忽视了一些实际的情况。在家乡地区,受着浓厚的儒家思想影响,土葬的风俗自古已形成,别说土葬,就连墓穴的风水大家都比较的讲究,外人可以说这是一种陈旧的观念、是一种迷信的思想,但这种思想也可以理解是一种风俗、一种习惯、也是一种传统行为的延续,尤其是老人对此看得是非常的重。即使他们的观念落后了,要想改变岂能是两个月就能成行的,政府没管这么多,直接搞了一刀切。

于是基层村干部就要执行上级政府的指示,挨家挨户收缴已有棺木,不会去开导什么、解释什么,只有这是上面的指示。老人们肯定一时很难接受,他们就有人觉得生活的目标一下子丧失了,于是出现了相关媒体所报道的:一些老人在“六一”大限来临之前选择自尽,以便能睡棺木。

不知政府部门看到这样的情况又有何感想呢?这种一刀切式的政策的确是一劳永逸,那么这种一劳永逸究竟是给谁带来的安逸呢?正如相关媒体所述这是政府的一种“懒政”行为,他们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去宣传、去慢慢改变人们的思想,直接以一种近似急功近利的行为解决问题”,政府是否该站在百姓的角度去思考呢?

如今“六一”大限已到,这个原本属于孩子的快乐节日,但对于家乡的老人来说,他们又该如何是好呢?

   相关媒体报道:http://news.ifeng.com/a/20140528/40502048_0.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7713-799875.html

上一篇:一个“有趣”的现象,孰能解释?
下一篇:一场艰难又心酸的考试!
收藏 IP: 116.1.3.*|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