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hou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hou28

博文

北京1954坐标系和西安1980坐标系流毒太大 保密法条的手太长

已有 8386 次阅读 2015-11-24 19:03 |个人分类:矿产勘查|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保密法, 测绘, 坐标

北京1954坐标系和西安1980坐标系流毒太大 保密法条的手太长

                  ----兼评两个专家的两会的一则报道


天朝保密覆盖面太广太宽,严重阻碍了经济(我们搞地质的也算是经济的一部分哦)发展。这已是常识性问题。

GPS航迹航点让你极其难用。到国内(估计港澳台例外吧  呵呵)一个新地方,让你搞不清坐标的东西南北。开展地质工作何其难也!

北京青年报在报导两会时的一篇文章:《地质和测绘工作者一不小心就会犯法’’》(http://epaper.ynet.com/html/2014-03/05/content_44019.htm?div=-1)谈到了委员们的提议和抱怨:

我们保密法和法规条例的确存在问题,“事实上,保密法的问题在于‘定密’不科学,没有合理的机制去‘定密’,所以,‘定密’的(人)为了撇清责任就把台阶定得低低的,什么都算秘密。”

这个观点无疑十分正确。我们保密法和法规条例的确存在问题。但是该观点的依据不全,我认为一是“‘定密的(人)为了撇清责任就把台阶定得低低的,什么都算秘密。二是定密的人所依据的技术糊涂蛋。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要先从我们现在使用的坐标系说起。我国大陆从1949年后实行了2套坐标系,北京54坐标系(后来还弄了修订版:新54坐标系)和西安80坐标系。这两套坐标系都存在致命问题,都没datum大地基准,没有datum的坐标系不成为完整的坐标系,可以说这两个东西都不是全国性统一的坐标系。具体参见我的另一篇博文《自定义坐标系的建立及其坐标变换实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56115-912556.html)。谈这两个坐标系之间以及和WGS84(卫星和GSP手持机一般使用的坐标系)之间的转换的文章海了去了,汗牛充栋(各位看官可以网上刊物上搜去)。俺可以这么说,其中不谈datum就宣称如何如何转的文章都是骗人的,当然他暗含了datum的参数的除外。有些小软件是暗含了3参数/7参数的。本来这个东西如果给了datum就是几秒钟解决的事情,却困扰我们那么多人,那么多精力去做,天朝人真闲得无事了吗?有了3参数和/7参数来建立datum也是十几秒钟的事情,如何建立datum具体参见《自定义坐标系的建立及其坐标变换实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56115-912556.html

卫星和大部分导弹毕竟不受5480坐标参心系控制啊,没办法,卫星不改,只有咱们改了。近几年才开始使用具有datum2000坐标系。这个2000坐标系说是200871日开始强制实施(参见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网站http://www.sbsm.gov.cn/article/zszygx/chzs/chkp/ddcl/201001/20100100062363.shtml),这两年推进2000坐标系好像也没动静了。

再继续看看北京青年报上那篇文章的报道:

著名军事专家尹卓表示,不能一概而论。他首先澄清,谷歌这样的图不能拿来作战,只能老百姓用,因为精确制导武器要用跟当地坐标匹配的精准坐标。谷歌这种虚拟坐标在作战时根本无法使用。在现场测的坐标与卫星测的匹配以后,这套坐标才能作为精准制导武器使用的坐标。

尹将军的GoogleEarth是虚拟坐标的观点,对吗?您拿GPS接收机航迹航点和GoogleEarth核对过吗?那么高的一致性(微小的偏差是不是被故意添加的?我不清楚。这个吻合度参见《GPS手持机的偏差问题》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56115&do=blog&id=937888。那是虚拟坐标吗?和实际坐标一样的坐标是虚拟坐标,那啥是非虚拟坐标?那老美、金三等的飞行器会不会根据这个虚拟坐标找不到你家大门?

BTW, 我还是比较喜欢尹少将的评论的,还有在小布什海湾战争期间就断言美军将陷于萨达姆领导下的人民战争的张局座。张局座前一段还神预测土鸡不敢打大毛熊的飞机,可惜今天土鸡酋长二狗氨(Er dog an,矮儿多按)坚决打下了大毛的Su-24,太不给张局面子了。除此以外,二位将军的很多见解还是很对的。)

好了,继续读这篇报道:

“坐标对我们搞地质的并不重要,现在的问题是保密法覆盖的范围太大,很多工作没法进行。”许强委员说。

许老师是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应该是搞地质的专家。成都地院的同行们,是不是啊。

我的天啊,坐标对地质工作不重要,那我们靠什么把地、物、化、遥等等数据套合到一起啊?许专家,俺希望得到您的真传,要知道这个问题苦恼了我很多年了。您是咋绕开坐标的呢?望不吝赐教。千万别说拿卫星图片的某几个特征点校准。这东西准确性不高,费事费时,还很不具有可推广性。再说大部分数据没啥地理特征点啊,物化探数据、岩性点、地质点构造点数据哪有地理特征点啊。

上述二位都是这方面的技术专家了吧,都应该在专业上不是白给的。专家的这些话是不是说明了有些专家并不专业啊?靠他们游说天朝测绘部门的部堂、侍郎还有郎中们,能靠谱吗?

BTW,顺便说一下,还有很多网站/专家说如何如何使用ArcGIS等直接转换经纬度和西安80和北京54坐标呢,这个各位看官网上一搜,保准如此错误的答案一堆。在不建立工作区当地的局部datum的前提下,这个转换是错误的。而我们测绘前辈给弄的这两个坐标系都不是全国性统一的坐标系。你能不建立各个小工作区(大概仅仅适用于东部县域面积大小的小地方)datum而转换?你要么糊涂,要么太懒。ArcGISMapInfo上都有这个转换,但是那是糊弄人的(打开软件中它的参数,你会发现它的3参数啊或者7参数都是空白),我试验过,在信阳某地偏差200多米呢。

本来二位专家是为一件好事鼓与呼,却被我鸡蛋骨头一通,俺不厚道啊,惭愧惭愧。

说实话,能意识到大陆现在的坐标之祸的专家绝对有见解,许老师和尹将军绝对有水平。他们绝对不是砖家叫兽。我们地质院校的测绘教材(从1980s的教材到前几年的教材,现在的教材我没看过)都还说我们的大地基准是黄海高程系呢,这么说的专家才是连坐标为何物都没搞懂的糊涂虫呢。



北京54经纬度啊  西安80经纬度啊,我是实在还没理解,所有坐标,无论方里网还是经纬度,都是建立在datum而非直接在数学椭球体之上的。某一地的北京54系和西安80系的datum都适用范围很小,大约东部一个县的县域面积,甚至更小。一幅1:5万比例尺的图的范围往往超出了某一个特定的datum的适用范围,那一幅图内适用着不同的datum,这个图的精度何其差矣。更不用谈更小比例尺的图了。


到底什么是北京54系和西安80系经纬度呢?有明白的请不吝赐教。谢谢。






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        来源: 国家测绘局主站  

时间:2010-01-15 08:23 http://www.sbsm.gov.cn/article/zszygx/chzs/chkp/ddcl/201001/20100100062363.shtml   

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是全球地心坐标系在我国的具体体现,其原点为包括海洋和大气的整个地球的质量中心。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采用的地球椭球参数如下:

  长半轴 a=6378137m

  扁率 f=1/298.257222101

  地心引力常数 GM=3.986004418×1014m3s-2

  自转角速度 ω=7.292l15×10-5rad s-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6115-938222.html

上一篇:遥感影像的比例尺问题
下一篇:荒唐的加拿大手机计费, -------还是中国移动好?
收藏 IP: 172.98.156.*| 热度|

6 蔡小宁 吕洪波 陈昌春 刘继顺 chenhuansheng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