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anyi1 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

博文

以浙大学人出对,以浙大学人对之——和学宽师(兼赠安兄一联) 精选

已有 7100 次阅读 2012-12-21 21:57 |个人分类:附庸风雅|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对联, 浙大, 湘明, 学宽, 学锦

话说科网杰出“好摄之徒”李君学宽想写个春联好过年,冥思苦想吟出了“水乡日月照湘明”,发给上联的当事人、科网著名“吟魔”陈君湘明求对。孰料落花有意,流水无情,陈君不但不愿配对成双,更批李君上联不合韵律,令痴心李君伤怀不已。李君恨罢,自忖科网之上才人众多,不信无一人愿与己配对,所谓“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老子当八路”者也。遂于上午抛绣球于科网,效毛润之少年征友事,“愿嘤鸣以求对,敢步将伯之呼。”绣球一出,应者云集,前仆后继,此刻不绝。
 
湘明师之批是有道理的,对联两句的末字应上仄下平方合韵律,因此学宽师出的这句实为下联。毛毛看罢此句,不觉拍案惊奇,它看似浅易,实藏奥妙玄机。首先,“湘明”既是人名,又是风景意象;第二,日月为明,拆字之法也;第三,次字“乡”与倒数第二字“湘”同音不同字;第四,句中多字含五行。想配出完全符合上述要求的对句,何其难矣!
 
在学术研究中,有时能提出一个好问题,甚至要比解决它更见功力更有意义,对联出句亦然。学宽师平时虽“好摄”而不“吟”也,不似毛毛喜“吟”而少“摄”,但仅凭今日这一出句,学宽师也足以当起“吟魔”这一名号了!
 
幸我汉语博大精深,正如法人罗丹所言“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毛毛晚上用膳时,脑中忽闪现一位大家名号,归后遂得一对句成联。湘明师是国内材料学翘楚之士,学宽师既以学人出对,毛毛亦以学人对之——
 
上联:土穴金帛培学锦
下联:水乡日月照湘明
 
毛毛是个地学小卒,而在地学领域里,国内有一位89岁高龄的健在大家——谢学锦院士。谢先生是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勘查地球化学家,我国勘查地球化学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提出并全面系统地部署指导了中国区域化探扫面计划,使中国的勘查地球化学在若干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毛毛便用“学锦”来对“湘明”,在句中“锦”字作形容词,“学锦”即“学识锦绣”之意,“土穴金帛培学锦”是说“寒门家庭节衣缩食积攒些家底钱粮供孩子念书,希望能把孩子培养成学识锦绣之士。”“锦”字拆开恰为“金”和“帛”,次字“穴”与倒数第二字“学”同音不同字,学宽师下联中含五行“水”与“木”,毛毛上联以“土”和“金”相配,含“水”的字用“土”掩之。
 
此联背后还有一层——谢学锦先生与陈湘明先生皆为浙大学人。谢先生1941年至1945年在浙大物理系和化学系学习,而陈先生1994年至今一直在浙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任教。“国有成均,在浙之滨”,一位负笈问学于浙大,一位传道解惑于浙大,两代浙大学人,彼此相映生辉。
 
谢学锦,1923年5月21日生,上海市人。
 
对完之后看了看,跟学宽师出的精彩下联比,我对的上联无论遣词还是意境都逊一筹,只能算差强人意吧,勉强和之,望诸君雅正。这些年来国家加大科技与教育的投入,各种基金与经费,所耗金帛不可谓不多,希望这些钱能切实花在刀刃上,培养出一些真正的学锦之士。这也算是毛毛对句中的一点期冀吧。
 
 
PS:
 
在学宽师求联博文下面,徐晓博主的对句与学宽师的回复令毛毛捧腹——
 
 
八个确实多了点,安兄恐怕难以消受,最后还真不一定是谁赚了~假若“八女战陈安”成真的话,毛毛虚拟场景,拟联一副,赠与安兄——
 
上联:红绡帐里,蝶乱蜂狂,八女娇妍如丰蕊
下联:黄土垄中,香消玉殁,安兄憔悴比残荷
 
至于横批,想到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就叫“安兄末日”。当然,这个横批如果翻译成英文,鉴于汉语字词的多义性,也有两种译法——
 
1、Mr An's doomsday
2、Mr An's last sex
 
毛毛如是说,以安兄舒襟雅量,当定不以为忤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508-645106.html

上一篇: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送别我的连琐
下一篇:When You Are Old
收藏 IP: 60.247.50.*| 热度|

41 庄世宇 袁贤讯 曹聪 陈小润 刘洋 陈安 徐晓 魏东平 贾伟 陆俊茜 刘波 赵美娣 李学宽 王春艳 武夷山 钟炳 杨月琴 刘广明 王善勇 喻海良 赵斌 付马 孔梅 孟津 罗松 刘凡丰 李志俊 韦玉程 焦豹 李本先 李土荣 司廷 廖晓琳 苏德辰 fansg xuyiganghz ncepuztf Linjd anran123 yxh3161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