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h007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h00701

博文

维持初心的生活是自我的教科书

已有 2246 次阅读 2019-4-26 22:44 |个人分类:footprint|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成长, 初心

    本命年的我并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但回首一年前,真正的感觉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和对待生活的态度有了太多的改变,促成这些改变的是我的初心。 细节并不美好,只想分享一下感受。

    初心应该是每个人“单纯的小美好”, 我们憧憬未来,我们希望繁花似锦,我们希望成功。 当我们埋首于生活的琐碎时,我们会抱怨自己的初心已经被现实所埋没,渐渐的,好像这个抱怨越来越被生活所证实,我们离初心越来越远。于是,我们开始各种羡慕,年轻真好,做个富二代真好,.....

   我感谢生活告诉我----维持初心的过程并不那么美好,有时甚至是残酷的。常常,我需要“曲线救国”才能让达到彼岸;常常,我需要解决越来越多的分歧与困难; 所有这些过程十分艰难,但我心怀感恩,它也给了我阶段性的美好,而这个阶段或许更适合用月和年来度量。如果说所有这些可以让我痛并快乐着,那么有时,我需要让自己更痛,让自己变得更自私一些,对一些“好人”理智的说不。有些好人希望他们的经验能够帮助我维持初心,于是,他们会建议,“现在我让你感觉到痛苦时对的,将来你会感激我“。生活本来不易, 而维持初心是自我的教科书,就像成功无法复制一样,我知道自己经历了多少的痛苦,但我经历的痛苦不一定适合他人。如果不能帮助他人缓解痛苦,请不要强迫他们接受痛苦或经历双重痛苦。 对于这样的好人,维持初心的生活教会我一定要学会说不。

    并不是心血来潮的想到了初心。有个朋友常说“Wow, you are not a girl now, you are a woman”, 有时也会感叹几句“生活让我们 grow as a person”。最初听到时,我总是笑笑,因为我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二语者,girl和woman对于我来说是个年龄的差别,我早就是一个成年女性,尽管也会赞成校园中“女生节”和“妇女节”的文字游戏。 至于person, 人生而为人,现在想来,朋友在使用时应该赋予了这个词“成长”,“成熟”,“智慧”等的意义,这与平时理解的“是个大人了”,“成熟的成年人”意思类似。 我感恩在我维持初心的道路上遇到了这个朋友。我也感恩在过去的时间里自己的付出,我还感恩那些强迫我接受痛苦的“好人”过客。 

    下一秒是最近的未来,希望我的教科书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完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9923-1175709.html

上一篇:相比美国PhD教育,我们是否缺少了系统的、历史的视角
下一篇:以一己之力我们可以做什么
收藏 IP: 158.130.231.*| 热度|

1 张全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