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s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sp

博文

2016年总结 精选

已有 6844 次阅读 2017-1-4 10: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6年刚刚过去,给自己写个总结,分为四部分,教学篇,科研篇,生活篇和感悟篇。


教学篇:今年是入职以来上课最多的一年,上半年两门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两门课是给3个普通班一起上的《材料成型基础》20个上课课时+4个实验课时,给三本6个班一起上的《材料成型测试技术》38个上课课时+2个实验课时,同时助课王红霞老师的《材料成型测试技术》,一边助课一边上课,开学前三周是一本的课程设计2,毕业设计一共5个,一本2个加三本3个.我主要做计算机模拟,毕业设计时间太短,所以一般都是我做完模拟处理完数据,让学生们自己画图写论文,即便如此,今年的课程设计还是做的比较仓促。下半年两门课+课程设计,一门是一本焊接卓越班的《材料成型基础B》,24个上课课时,没有实验课时,由于是在新校区上课,所以要坐四五十分钟的校车,比较辛苦,幸亏跟排课的老师说好,没有给排12节和78节的课。另外一门是三本的《铸造合金熔炼原理与工艺》,42个课时+6个实验课时,由于自己已经上过一次,内容主要是一些计算,上起来还算得心应手。学期最后三周是三本的课程设计2.全年工作量大约在450左右。同时,由于职称评定的要求,下半年开始带1401成型铸造班的班主任,对于班主任,其实我是抵触的,主要是没有那么多时间,但是没有办法,职称评定的要求。但是既然当了班主任,就要负责。首次开班会,跟班里人聊聊,基本上是我讲学生听,他们很少提问,大概是对班主任都有一些防备和抵触吧。一开始,班里的人就认识几个班委,后来感觉这样不太好吧,于是就约他们三五个人到我办公室聊天,效果不错,能给他们解答一些问题,自己也可以认识学生们,跟他们能打成一片。


科研篇:首先说说项目,年初申请了国家青年基金,抱有较大希望,但是很遗憾,1A2B或者1A1B1C,最终还是没中。一方面自己写的本子还是有问题的,另一方面,自己研究的非晶合金领域大概真的要进入寒冬了吧。论文方面,2016年刊号的文章有3篇,一篇JAC,一篇MSMSE,一篇SR,虽然是2016的刊号,但是都是去年的工作。今年写了两篇,学生写了一篇,已经接收2篇,一篇JAC,一篇学生的CMS,另外一篇在审。由于自己还不能带研究生,现在所带的研究生是替别的老师带的,研三了,学校要求发表一篇论文才能毕业,所以学生发了一篇论文让我松了一口气,总算不负所托。我个人的两篇论文一篇是在暑假完成的,一篇是在这学期上完课后完成的。本来还想写几篇,但是还要准备明年的基金本子,还要看一下下学期的课,没时间了,只能拖到明年了。在审的那篇论文,自己感觉良好,本想冲一下好的杂志,但是投了3个好杂志,都没能过编辑的关,一方面或许是自己写的不好,另一方面,或许是没有重量级人物合作吧。另外,在北大做博士后的那篇工作终于发表了,SR,尽管杂志不算好,但总算给我的博士后生涯一个交代。暑假的时候去山大威海分校和燕山大学开了两个会,虽然路程比较匆忙,但是能跟国内同行们一起交流,介绍自己的工作,感觉挺好。


生活篇:儿子上幼儿园了,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是小小班,说话都说不好,而且每次看班里视频的时候很难找到他,后来才知道他总是坐在门口的鞋架旁。后来下半年上小班,我和他妈果断给儿子换了班级,不想让儿子以一个后进生的身份继续下去。虽然现在儿子的表现在班里还是不算特别突出,但是看着他一天天的进步,时不时在家背着唐诗和弟子规,我和他妈都特别高兴。下半年,媳妇考完驾照就上班了。她上班我很不适应,每天早出晚归没有双休日,一家人一起吃个饭都成了一种奢侈。我很想让她换个工作,但是她不同意,那我慢慢适应吧。收入方面,这一年还算可以吧,虽然每个月开销比较大,但是还能存下一点。但是听说学校明年会换政策,什么二级管理等等,其实就是降待遇吧。我对现在的政策很满意,但是如果降待遇,是否能满足日常需要,是否还能有剩余呢。当初选择太原理工放弃山大威海分校就是看在太原理工的待遇上的,这才没几年,待遇就要降了,真是要打我的脸啦。


感悟篇:一年下来,感觉还是挺忙碌,课上的有点多。学校在大量引进人,为啥不降低一下工作量的要求,300个工作量有点多,很多人都达不到,要是砍半有多好啊,一年只上1~2门课,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放在科研上。科研上,感觉时间太少了,上学的时候感觉时间很多,上班了以后感觉时间太少,一年的时候能用来搞科研的时间不是很多,平时上课,晚上照看孩子,上完课根本剩不下多少时间。


2017年已经到来,但愿今年的生活会好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971-1025303.html


收藏 IP: 219.226.93.*| 热度|

13 张鹏举 吉宗祥 彭真明 褚海亮 黄仁勇 文克玲 黄永义 王安良 李曙 孙立杰 唐小卿 李颖业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