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连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lianyong

博文

做实验有太多失败了

已有 5660 次阅读 2009-9-6 22: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知道失败了多少次,但是不能绝望。因为现实不允许你绝望,你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爬起来再干。否则的话,等待你的将是彻底的失败。轻则延期毕业,重则退学走人。也许有人会说这有什么,大不了改行不干了。但是像我们这样基本上从刚刚懂事就开始在校园里生活,到现在都有20几年了。基本上注定在这个环境下干一辈子的,就这样结束的话,那难道不能说断了我们的活路吗?再矫情一点的说,这难道不是断送了我们的理想和追求。既然走上了科研这条路,谁不想在学术上有所建树。所以说无论是从物质上还是精神层次上都不允许我们退缩。

正如池莉说的“生活太不容易了,就连有这种想法都显得过于矫情”。现实就是这么残忍,如果你害怕,你退缩,那么你就是被淘汰的对象。实验失败了,是很痛苦,但是那只能允许你暂时发泄一下。很快你必须的重新振作起来,开始下一轮的冲击。用一句话来形容这种情形最合适不过了,那就是生命不止战斗不息。



宽容失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841-253891.html

上一篇:最近的心态
下一篇:城市杂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