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s2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2008

博文

忆槐花 精选

已有 9180 次阅读 2014-12-14 09:35 |个人分类:文学|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离开家乡已十余载,国内国外,四处漂泊,年龄渐长,脑海里满满地回忆,记忆深处,总有槐花盛开的影子,想着它,便如有阵阵馨香浮来,儿时种种,恍如昨日。几回深夜酣然入梦,却蓦然醒来,枕畔依稀便似有槐花醉人的香气,似在身旁,却又似很远,无处寻觅,这灵魂深处的淡淡花香,应是家人万里之外寄来的想念,也是我郁积的浓浓乡思。
       鲁中小村,小时候见得最多的是槐树,老家四面都是,院子里也有几棵,有两棵还长得颇为粗壮,院外南边几米处便是一个槐林,临着一方池塘。北方冬季漫长,了无绿色,槐枝婆娑遒劲,然而多了些萧索的味道。农村寒冷,多风雪,极不宜过,于是天天盼着槐枝发芽,春天就会到了。长冬过后,天气转暖,槐树在四月初便会发芽,嫩嫩的,绿绿的,恁的招人怜爱,虽然槐花尚未开放,心里已多了温暖。槐花开在四月下旬或五月初,有诗云:“春风一夜庭前至,槐花十里不胜香”,其实呀,槐花还是一个个小小花苞的时候,我就开始天天探望它们了,乡下顽皮的少年,自槐树长出叶子,便时常爬到高高的槐树上,去探看有无花苞,全然不在乎危险与否。自有花苞冒出,便会一天几次爬树去看,坐在槐树的枝杈中间,被槐叶花苞包围着,可以看见远处的山,远处的汶河,直到欣赏够了才会下来。这么殷勤的探望槐花,我知槐花开,当在春风前!槐花开时,整个村庄都笼罩在淡淡的香气里,香气虽淡,却沁人心脾。由于槐树多,花开好时节,一眼望去,如堆素锦,层层叠叠,风中摇曳,浑然便如置身世外天国,忘记了尘俗的一切。最爱坐在池塘边,闻着槐花醉人的馨香,看一塘清水。
      农村人爱槐花,多因槐花是一种美食。采摘槐花,需在好时节,花苞不宜食,此时花蜜还未成熟,口感太涩;花开久时不宜食,此时花蜜已尽失;槐花初放未久,雨水浇淋尚少,蜜蜂还未采摘,口感最佳。我也会帮家里摘槐花,还是喜欢爬树,爬到树杈上,槐花都在眼前,尽管挑选些好的;大人们摘槐花,由于体重,不易爬树,大多找个长长的杆子,在一头拧上铁丝,用铁丝把中意的小枝扯断;还有暴力一些的,图个懒,就把一个大枝整个扯断,对槐树伤害极大,自家的树还好,如是别家的树,被看见了肯定要招骂的。摘到的槐花,用清水轻轻涮过即可食用,槐花食法虽多,我家却没有这样好的食谱,只记得做槐花饼一种,把槐花和面粉和在一起,加上盐,在锅里把油烧热,把槐花面糊一块均匀倒进去,烙至金黄即可。母亲固然勤劳,条件所限,多忙于给一家人填饱肚子,却没有好厨艺,烙槐花饼的火候掌握不好,有时是槐花挂面糊太多,有时是烙的时间稍长,有点微糊了,饶是如此,对于在农村少享美食的孩子们,这绝对已经是天赐美味了。槐花饼当真是经济又美味,母亲日日操劳,忙不完的农活,却也总会忙里偷闲给我们扯槐花、烙槐花饼,至今每每想起槐花,总会在脑海里泛起母亲的影子。槐花花期较短,加之养蜂人早早入驻村里,其实是享受不了几顿这样的美食的,但是槐花饼的美味,却深深留在记忆里。槐花半个月的时间便会落去,每每此时,心中都会莫名伤感,“瓣随风舞落天涯”,今朝去尽,只盼来年早到。
     自上初中,便住进学校宿舍,每年待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短,学业沉重,已无暇顾及每年的槐花盛开,不再有闲暇爬到树上去探望我爱的槐花。后来上了大学,读了研究生,直至出了国,已经多年未再见槐花,同样远去的,还有我的母亲,槐花尚可再见,昔人又如何能够复生!我因而只愿把对槐花的眷恋锁在心底,不再随随便便去开启它,因为承受不了痛痛的情思。
     绿园却有几棵槐树,暮春时节,在我窗外不远处开放,我便被槐花香气吸引,徜徉于树下,这异国他乡的槐花却几多陌生,一样的槐树,一样的槐花,这却不是我故乡的槐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7259-850863.html

上一篇:寻桃花
下一篇:七绝二首
收藏 IP: 86.168.227.*| 热度|

23 徐耀 孙学军 张南希 周士贵 梁红斌 禹荣明 罗德海 董全 徐晓 李学宽 朱晓刚 程少堂 徐建良 孙永昌 陈楷翰 高亚军 鲍博 刘光银 汪晓军 李颖业 王安邦 biofans bird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