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s2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2008

博文

“茶” 趣 精选

已有 4296 次阅读 2014-4-11 23:14 |个人分类:文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什么品味,不过是把别人工作的时间用在喝咖啡上罢了!”

                                                                         ——牛人牛语

        我自幼好茶,一杯在手,心中便能多几分宁静和温馨,虽彼时生活窘迫,难得有好茶,但即使泡一壶大叶——也称干烘,或者便宜的竹叶茶,也喝的津津有味,全然陶醉于生活的美好,当真是“洗尽古今人不倦,一碗茗香即满心”。

     饮茶当在闲暇,要的是一份心态平和,有心去慢慢品,自然能品得芳香醉人、醇厚满怀。如果手头凡事多多,着急上火,纵使香茗在手,也只匆匆忙忙牛饮而尽,权当是解渴,个中滋味,却全然不能品到。


      读研的时候,难得清闲,即便稍有闲暇,宥于心头压力重重,亦难有品茶的好心态,因此多半泡上一杯,匆匆忙忙喝掉了事,只是喝,而绝非品。偶尔也喝点咖啡,往往图方便,冲超市买来的袋装品,必然是加了伴侣的,否则很难受得了其苦味。不论茶还是咖啡,一般在电脑前一边工作一边喝,有时工作太投入,放的凉了,以至于口感全无。彼时所内没有咖啡吧,大抵国人观念使然,觉得工作时间喝咖啡太过招眼,怕被认为不够勤奋,遭人嘲笑,即便同行来访,将就着在办公室招待杯开水,或用一次性纸杯泡点茶,或高级一点去茶楼——这是少有的。记得一次在羡慕某人生活颇有情调时,旁边一牛人谑言:“什么品味,不过是把别人工作的时间用在喝咖啡上罢了!”,听罢忍俊不禁。


      去日本之前,常听同事描述日本人工作拼命,通宵达旦极其寻常,也多次听过薛院士在东北大学seven-eleven”的工作经历,其刻苦努力令我等敬佩不已,已在心中悄悄树为楷模,也因此每每想到日本,脑海里立马浮现的是中午时间偷偷蹲在马桶上(日本的马桶很干净,且有加热等多种功能)打个盹的情景,屡次浮想未来出路,从未敢动过去日本的念头,怕在刻苦之中失去了自我,丢失了生活的情趣。然而种种因由,前缘既定,还是于几年前东渡深造。到了日本的研究所,发现我们办公室旁有一个静静的角落,有个颇具情趣的名字——coffee corner每天从早10点到下午3点半营业时间里,这里播放着舒缓轻柔的音乐,咖啡香气氤氲,边上一排小桌,放着咖啡机和热水桶,精致的糖果盒子里放着糖果、点心、巧克力,还有一个盒子放着各种日本茶,尚能记得名字的就有玄米茶,乌龙茶,抹茶,煎茶。在这个温馨地角落里,有一位女服务生,我们称为coffee girl,是个美丽的日本女子,常常面带微笑,温柔礼貌,看上去就像个大学生,也因此尝让我们误认为是个未婚女子,后来才知道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着实让我们吃惊不小。她负责清洗杯子,给保温桶里加冰块,烧热水,还负责打扫coffee corner卫生、收咖啡钱。一杯咖啡五十日元,外加在糖果盒子里任选两块糖果或巧克力;也可以喝茶,价钱一样,自己用热水器里的热水冲,可以续杯。每天来coffee corner的人络绎不绝,或专为来喝咖啡或品茶,或来喝着咖啡讨论科研,或纯粹聊天,但每次都不会有太多人,谈话也不会大声,因此不失为一个安静的地方。听着音乐,品着咖啡,日本人原来也这么有生活品味!


     到日本后没几天,同组的中国师兄每到下午两点左右便给我打来电话,相约去喝咖啡。开始我还很不适应咖啡的苦味,即便加上糖和伴侣,也觉得苦涩,后来慢慢适应,便开始只加一点点糖,直至糖和伴侣一点都不加,逐渐能享受咖啡的香醇,俨然便是老“咖啡油子”了,一杯咖啡,两块小点心,便觉得齿颊留香,无限惬意。听师兄说,这个coffee corner是我们合作教授倡议建立的,为的是让大家放松神经,提供一个短暂休息和交流的场所。想不到表情一贯严肃的教授也如此有生活品味!常常看见他一天至少三次出现在这里,但每次驻足都不会太久,喝杯咖啡,看会报纸,就匆匆离去——毕竟还是太忙了!在日本四年多时间里,很少有机会和他在这个角落里畅快聊天,科研上的问题,大多还是通过组会或邮件来讨论的。后来他升任所里的副理事长去了另外一个园区,就很少见到他,只知道他更忙了。倒是和另外一位合作教授经常聚在这安静的一隅,他是个随和的人,一块谈谈生活,谈谈科研,相处的轻松愉快,咖啡香气氤氲中,不知不觉就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直到离开日本这么久,都一直融洽的合作着,多少也拜咖啡所赐。原本看来偷懒的时间,其实也起到无法言喻的作用,有时候比闷头工作还有成效,也就慢慢理解了老外把咖啡机当作“灵感源泉”的说法。除去咖啡,我也大爱日本的煎茶,香味浓厚,也耐冲,一袋茶可以喝几杯水且香味依在。常常做完实验,满身大汗,急需补充水分,我就更多选择喝煎茶了,因为可以反复冲泡,也因此能多喝几杯水,除非被别人挑没了才选咖啡。时间长了,同门之中,下午工作间隙抓起电话就是:“走,喝茶去!”。


        欧美人酷爱喝咖啡,参加过几次国际会议就已经深深体会到了。记得有一次开会中间休息,咖啡机前排满了老外,直至咖啡喝光了,不少人才悻悻离开,然而还有许多人等着服务员换新的,一位老兄夸张的把咖啡机抱起来,使劲往杯子里面晃,可惜已经滴不下多少了,看罢不禁莞尔,这瘾也太重了吧!


       来到英国,方始真切地感受到西方人的“茶”文化。每次早上坐公交车到系里,常常见到行色匆匆的路人手里端着一杯咖啡,英国人从天亮就已经开始一天的咖啡之旅了。整个小城,随处可见的咖啡吧,较为出名的反而不是星巴克,而是Costa。一块甜点,一杯咖啡,无论何时路过一家咖啡店,都能看到英国人惬意的享受着生活。我们系里固定的上午茶时间是从十一点开始,下午茶从四点开始,每每到了这个时间,办公室基本上就空了,大家聚在餐厅,一块喝茶聊天。餐厅虽然不大,但也足够坐开几十号人,热闹非凡,至于何时结束,完全取决于个人,有些人聊的高兴了,可能会在那待上一个小时,有些人着急有事,可能也就待上十几二十分钟,甚至取杯咖啡就匆匆离开了。餐厅供应的咖啡种类较多,也有白咖啡,味道很是不错,也有各式各样的点心,但是对于我,实在嫌甜,是从来不敢吃的。学生和教授们坐在一块,聊的很随意,完全像朋友一样,学生没有半点拘谨,教授没有半点架子,当真是其乐融融,不像我当学生的时候,很少有时间和教授坐在一块轻松惬意的喝喝茶、聊聊天,即使见到面谈,也只谈科研问题,多少都会有点紧张。我在英国的合作教授平时很忙,但是在喝茶时间经常能遇到他,有什么科研上的想法或问题就趁机交流了,并且还可以和系里其他几位大牛教授一块讨论,获益匪浅。

       这样的生活或许很快就会结束,近来也知道原来读书的研究所也开了一个小咖啡吧,不禁深为向往,想必最近几年海归越来越多,也把国外喝咖啡这种习惯带了回去。在工作繁忙之余,有个休息聊天的地方,真是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7259-784092.html

上一篇:与马航家属同悲
下一篇:对落叶的思念
收藏 IP: 86.139.157.*| 热度|

14 陈楷翰 庄世宇 刘旭霞 李学宽 张鹏举 陈安 李鑫 王海辉 廖晓琳 贾伟 赵美娣 李天成 王春艳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