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p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zureps

博文

飓风飞椅是如何“飞”起来的 精选

已有 19432 次阅读 2016-5-7 06:09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离心力, 力学原理, 向心力, 飓风飞椅

去过游乐场的同学应该对“飓风飞椅”不陌生,一张大伞下利用软绳拉着许多椅子。当大伞静止不动时,软绳垂直向下,当大伞旋转以后,在软绳的拉力作用下人坐的椅子会向外展开“飞”了起来。在旋转的过程中“伞面”会发生倾斜,增加游乐的趣味性。那么这个“飞椅”是靠什么原理“飞”起来的呢?

太原迎泽公园

理解这个问题有两个关键概念:向心力和离心力。先解释向心力,由牛顿力学可以知道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的原因,一个做圆周运动的物体,速度方向是一直在改变的,产生这种改变的力就是向心力:方向指向圆周运动的中心,大小与圆周运动半径、物体质量和速度有关,假设圆周运动中物体的角速度为w,圆周半径为r,则向心力的大小可表示为

和向心力相对应的另外一个概念是离心力,它的方向背离圆周运动中心。如果观察者随同飞椅系统一起旋转,则可以理解为由于离心力和向心力的平衡,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才没有靠近运动中心也没有远离运动中心。不过需要强调的是,离心力是一个惯性力,称之为惯性离心力更为恰当,它是由于物体做圆周运动(或曲线运动)产生的等效作用。就像坐汽车在快速转弯的时候有一种要被“甩”出去的感觉,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物体施加了这种力,这是惯性作用。

有了这两个概念,我们来看飞椅是如何飞起来的。当飞椅从静止开始旋转后,由于物体有保持其原始“运动状态”的惯性,就形成了离心力,椅子有远离运动中心的趋势,但由于拉绳作用,结果就是拉绳向外偏离一个角度,这个角度的产生,使得绳子的拉力和重力可以合成指向运动中心的力——向心力(如下图中红色标注的力),正是向心力的出现使得人椅可以维持圆周运动。

为了简化分析,我们考虑只有两把椅子的情况,如上图所示。并且将椅子作为质点考虑。初始情况,绳子下垂,即θ=0,说椅子飞起来了,实际上就是θ不等于0的情况。假设旋转后,BC处于水平状态,设|OC|=a,绳子的长度为l则椅子的实际旋转半径为r=a+lsinθ因此绳子的张力和向心力的公式为:

向心力是物体做圆周运动的必要条件,当软绳初始垂直于伞面时,即θ=0,就有sinθ=0,根据公式(2),就不能产生向心力,椅子也就不能维持圆周运动。只有θ不为0才能产生向心力,一旦θ不为0,我们就看到椅子“飞”起来了。


如果有人想特别刺激一点,让旋转速度特别大,椅子飞的特别高,那么飞椅有可能飞的超过“伞面”高度吗?不可能,上面的问题用力学的术语讲就是讨论θ角有没有可能超过90度?从(1)式可以看出,绳子的张力为:FT=mg/cosθ,这意味着如果θ趋近于90度,拉绳的张力将会趋于无穷大,由于绳子所能承受的最大拉力是有限的,所以,椅子不能“飞”到与“伞面”等高的高度,也不能再向高处飞去。


既然不可能超过伞面,那拉绳偏离角度θ最大值由什么确定?如果我们不考虑电机功率的影响因素,可提供任意的转速。拉绳的最大偏离角可由(1)式决定。假定在实验中可以测定绳子的最大拉力为Fc,那么拉绳的最大偏离角θ可由下式决定cosθ=mg/Fc,注意,这里的Fc是通过实验测定的表征绳子抗拉能力的常数。通常情况下,为了安全,会设定一个安全系数n,例如n=4,则cosθ= 4mg/Fc。


还有一个问题我们比较感兴趣,将式(1)和(2)做比,可得到公式(3)

这说明拉绳的偏离角度θ和转速有对应关系,为了直观了解θ与w之间的关系,我们假设绳长度为l=3.5m,悬挂点离开圆心的距离a=1.5m绘制θ与w之间的关系曲线,如下

横坐标为角速度,纵坐标为拉绳偏离角度


从上图可以粗略看出,旋转速度在1rad/s到2rad/s时变化时,拉绳的偏离角度变化率最大。旋转速度有微小变化时,飞椅的飞行高度就会有比较明显的变化,转动在这个区间内,人的体验可能更加刺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7068-975496.html

上一篇:力学中的毕达哥拉斯情结
下一篇:考试作弊的是与非
收藏 IP: 171.120.16.*| 热度|

6 董焱章 张江敏 李颖业 田云川 郑志军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