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p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zureps

博文

力学就业与段誉爱情的相似性 精选

已有 9277 次阅读 2018-5-20 06:36 |个人分类:教学体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已走火入魔,忍不住再把力学就业与段誉爱情的相似性完善一下!敬请批评!

前两篇:《小议段誉与力学的相似性》《力学研究方法之凌波微步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力学的就业与段誉的爱情故事也有很大的相似性。在《天龙八部》中,段誉一共经历了3段爱情,先是在无量山与钟灵相识、一起出生入死;后到万劫谷(钟灵家)求救,因借马与木婉清结交;后被鸠摩智掳去前往燕子坞,认得王语嫣,自此如痴如醉!钟灵俏皮可人、木婉清新月清晖、王语嫣仙气飘飘,都对段誉心生爱慕,无论段誉与谁结合,都可谓是天造地设。


然而,金庸先生却让段誉的感情一波三折。随着剧情发展,钟灵的身世揭开,竟然是段誉同父异母的妹妹;同样,木婉清也是段誉同父异母的妹妹;如痴如醉爱慕的王语嫣,最后,还是他同父异母的妹妹。就在我们感慨段誉的爱情都是孽缘的时候,剧情再次翻转,他不是自己父亲的儿子,这些女子想娶那个就娶那个。


对力学就业的认识也有类似的翻转。提到力学专业的就业,大多数老师会说力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土木、机械、航空、道桥等相关专业领域就业,咋一听起来力学具有非常广泛的就业领域。但是当学生真正到了就业的时候,又会发现土木、机械、航空、道桥这些行业都有自己的专业教育,每年都有大量的毕业生等待就业,这时学生又会觉得力学在这些行业中都是外来者,力学去那就业都不十分对口。


这特别像段誉爱情发展的第一阶段,最一开始都给人以美好的向往,然后很快都又因实际情况而破灭。幸好段誉的爱情有再次翻转,几位女子娶那一个都可以,实际上,如果学好了力学、利用好力学,力学确实可以到任何一个专业领域中去就业。


关于力学的作用,我们可以回顾新中国建国之初的两件事。新中国建立之初,基础工业薄弱,百废待兴。然而由于冷战思维,欧美等发达国家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毫不夸张的说,当时的工业建设大多是具有开创性的。由于各类工业建设中都不可避免的需要结构设计、分析、校核,就显现出了工业建设对力学人才的迫切需求。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周培源先生于1952年在北京大学创办我国第一个力学专业。在第一届学生毕业时,力学人才还是紧缺。1956年,以钱学森为首的力学发展领导小组再次向国务院提议成立力学研究班,翌年清华力学研究班正式招生,共招生3届,被称为中国力学界的黄埔军校。这一批力学人才为缓解我国经济建设中对力学人才的需求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也大多成为新中国工业建设的中坚力量。这可以看出力学对于国民经济建设的重大意义。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国际环境的改善,国外先进的设计资料涌入我国,为了加快发展速度占领市场,在多数产品设计中实行“拿来主义”,直接套用国外的设计图纸,而对其中深层次的力学原理并不深究,力学计算与分析曾一度被忽视。但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蛟龙号、载人航天、大飞机、航空母舰、高铁技术等科技已使我国科技水平处于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列,当我国科技继续发展并领跑世界科技发展时,“拿来主义”就可能出现“无处可拿”的境遇。可以预见中国的工业建设很可能再次出现如同建国之初的“开创性”局面,那时力学分析必将在各行业中成为关键一环。


事实上,各专业领域中的大师通常也在力学上有非常高的造诣,如铁路专家詹天佑、桥梁专家茅以升、航空专家王俊奎、地质专家李四光等等,他们在行业中的重大贡献都与他们深厚的力学造诣紧密联系。力学专注工程领域中最基本的、普适的、一般的原理,是工程专业的“魂”,各工程专业是力学专业的“体”,两者结合才能更好的发展,对于力学专业的学生学好力学然后再专注于某一行业,就可以在行业中大放光彩。


当前,我国教育部提出了“新工科”发展规划,以创新发展为目标,这就说明我国的工科教育已经不再满足于引进、消化、吸收,而是要自主创新。“新工科”建设本应以史为鉴,提前做好力学教育铺垫,然而实际中大多数教学改革都不同程度的压缩力学教学,多数专业的力学课程逐渐由短学时工程力学所替代,这必将引起力学分析人才的短缺。力学专业的毕业生应刻苦学习,为我国“新工科”建设中的力学分析做出专业担当,增加我国工业发展的动力,实现力学可以到任何行业中就业的翻转。


力学没有固定行业背景的特点既是它的缺点,也可以说是它的优点。打一比方,固定行业背景的专业,如机械、土木、水利等等这些专业就像包办婚姻,上大学填报志愿时就给必须以身相许;选择力学专业就像自由恋爱,你先在大学里用4年时间了解一下各行各行,等毕业的时候再选择一个行业嫁了。


力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观也应如同段誉的爱情观。段誉在明知王语嫣喜欢表哥的情况下,仍如痴如醉,并希望王语嫣能幸福的和表哥生活在一起。这种爱和韦小宝喜欢阿珂 “你就算嫁了十七嫁,第十八嫁也要嫁给我”有很大不同。段誉只是,我很欣赏你,愿意陪着你,等你有归宿了,我自会离去。这种豁达令人敬佩,我觉得这就是小王子的气度。当然,韦小宝喜欢阿珂,也值得敬佩!曾有一位学长在招聘会上看到一家自己钟意的公司然后去递简历,用人单位说:我们只要985院校的。他就退了出来,转了一圈还是转到那家公司面前再递简历,对方还是说:我们只要985院校的。再退出来,再转一圈再递简历,对方还是同样的回答。经过了8次还是9次后,用人单位的人把他记住了,就问:你真的很想来我们单位。他赶紧说“是啊”,随后他被录用了。


如果熟悉《天龙八部》的话,金庸先生对段誉爱情的处理也十分犹豫的。在旧版中,段誉终于有情人终成圈属娶了王语嫣;新修订版中,王语嫣最终改嫁给表哥,段誉登基,立木婉清为贵妃、钟灵为贤妃。金庸先生的犹豫正如我对力学就业理解的犹豫,最初我以为力学专业就是学好力学选择一个行业工作,后来,我发现力学大师的贡献并不局限在某个单一的领域,而是在多个行业、多个领域都有重要贡献,在他们的眼里真正做到了没有专业、行业壁垒,国家需求就是自己的专业方向。


段誉在《天龙八部》中的设定中几乎存在一个必胜的bug。在武学上,北冥神功专吸他人内力,别人武功再高也没用;六脉神剑、凌波微步,一进一退,可立于不败之地;出身上其父镇南王段正淳,伯父是大理皇帝段正明,而且段正明膝下无子,段誉又是独子,所以,只要没有太大变故(比如段延庆夺取政权),段誉就注定会登上皇位。其实,即便段延庆掌了权,还会把位子传给段誉,因为段誉是他的亲儿子。所以说段誉的人生,一开始就注定要走上巅峰。


力学当然不会像段誉一样传奇,有时和其它专业相比力学的弱点也很明显,例如没有像专利技术那样的“一招先,吃遍天”,也没有像重大工程那样“倚天一出,谁与争锋”。力学只有和其它专业相结合才能服务于经济建设,力学只是通过总结和归纳各个领域中存在共性的一般原理和方法,将其升华为理论知识体系,然后又将这些原理和方法再应用到工程中,使其成为展示人类文明进程的各项工程技术。科技史的发展表明,只关注理论发展就会出现理论陷阱,只关注技术发展必然遭遇技术瓶颈,只有理论和技术协调发展之时,科技才对人类文明的进程表现出真正的推动力。力学专业的毕业生应该担当其理论和技术发展的协调员,在人类科技的进程中扮演起重要的角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7068-1114733.html

上一篇:力学研究方法之凌波微步
下一篇:力学思维空间
收藏 IP: 183.202.2.*| 热度|

9 王从彦 刘铁 赵建民 吕洪波 黄永义 武夷山 史晓雷 蒋敏强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