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p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zureps

博文

成功的力学模型 精选

已有 11857 次阅读 2017-10-22 07:31 |个人分类:教学体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奋斗能够取得成功,但是“成功”到底是什么呢?我想,“成功”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没有终点,一个成功应该被视为另一个成功的起点。在力学中,可以形象地说将一个个成功看作是为自己的后续发展创造的高平台,并以这个平台作为起点向更高、更加稳固的平台继续发展。一个想要成功人,就应该认清这个平台的结构,并努力把自己的平台扎稳、做强!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正是讲述这样的故事,影片根据印度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珀尕(我们叫他辛格)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曾经的摔跤冠军辛格培养两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的故事,从这部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出代表着“成功”的个人发展平台是如何被支撑起来的,又是如何坍塌的,以此构造一个力学模型,形象地说明“成功”背后的支撑条件,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引以为戒的启示作用。

影片的主人公辛格是印度的前国家摔跤冠军,迫于生计到一家公司就职而被迫放弃摔跤,但赢得国际冠军、为国争光一直是他的梦想,他和老婆说:“我没办到的,我儿子会办到。”

结果一连生了四个女儿,就在辛格苦恼之际,邻居大婶带着自家孩子找上门来,辛格的大女儿吉塔和二女儿巴比塔把人家两个儿子给揍了一顿!辛格非但没有生气,反而觉得希望来了,他打算把两个女儿培养为摔跤手,获得国际冠军,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和妻子商量一年之内,无论他做什么事,妻子都不要插手。

于是开始了他的计划:第一、他带两个女儿尽情的吃了一次她们最喜欢的脆球饼,一种很油腻的食物,还放很多的辣椒!因为作为摔跤手,不能吃油腻和辛辣食物,这是她们最后一次吃这种食物。第二、坚持早上5点起床训练,晚上也要继续训练。第三、剪短头发,将摔跤作为唯一目标。

把这三条归结起来,第一、控制对喜爱食物的欲望,这是人的自制能力;第二,姐们俩5点起床训练,晚上继续训练,代表着她们的努力和勤奋;第三,剪短头发代表着她们心无杂念,目标坚定。如果把个人发展平台看作一个结构,它不能凭空飞起,支撑个人发展平台的正是自制能力、信念坚定、刻苦勤奋三根强有力的支柱。


在力学中,这样由三根杆件固定的平台,可被视为一个静定结构,意即这里没有多余的杆件,任何一个支柱的倒塌都可能使得个人发展平台倾倒。为了结构更加稳固,还需要再有些多余约束。辛格的两个女儿在训练的过程中,能听进父亲的建议是很关键的。试想两个女儿如果无论如何也听不进父亲的指导,也就不可能有后来的故事,这里蕴含着谦虚的品性,这很容易与大女儿吉塔后来的表现进行对比。这样,在上述的结构图中,加入谦虚使自制能力、坚定信念、刻苦勤奋三个支撑连成一体,同时结构变为超静定结构,加固了个人发展平台。


在这四种品性的支撑下,吉塔很快成长起来,连续取得全国摔跤锦标赛少年组冠军,青年组冠军,全国冠军。

在印度,获得全国冠军就可以到国家体育学院接受正规训练,大女儿吉塔终于进入了印度国家体育学院,有了一个更高、更大的发展平台。

离开家独自进入大学的吉塔面临着大学里的各种诱惑,先是同学带她去吃自己童年最喜欢的油脆饼。然后,留出了长头发,短发原来代表吉塔心无杂念,目标坚定。留长头发说明在她的潜意识里目标不坚定,杂念多起来了。更重要的是,上了国家体育学院接受正规训练后,开始对父亲辛格传授的摔跤技巧表露出不屑之情。

当人站在一个较为宽阔的平台上时,会看不到支撑平台的要素,从此忘却了自制、信念、刻苦、谦虚。社会的发展使得个人的发展平台就像矗立在河流中的结构,支撑个人发展平台的自制、信念、刻苦、谦虚本就容易在社会的洪流中被冲刷而失去稳固性,如果自己看不到、不及时加固,这些支撑一旦倒塌,自己的平台也将不复存在!


在一些新闻报道中,富二代、星二代由于自己的平台是父辈给创造的,更加不知道在平台之下还有支撑条件,就很容易出问题。吉塔在进入印度国家体育学院以后,认为自己登上了新的发展平台,职业化的训练策略、崭新的训练场、高科技的训练设施等等,所有这些都让吉塔的心灵受到了蒙蔽,看不起父亲的训练。

谦虚对于一个人是异常重要的,历史上大部分取得重大成就的人,背后都有高人指点,因此有了张良拾履、文王拉车等传统佳话。每个人都希望能得到高人指点,抛去传奇色彩,其实高人就是在你关键时刻给予你中肯提醒和建议的人,一个人如果没有谦虚的品性,认为自己已占据高位,实际上是将自己与高人隔绝开来。吉塔在进入国家体育学院之前,父亲辛格是她背后的高人。进入体育学院之后,不是吉塔身边没有高人,而是她把高人与自己隔离开了,吉塔的平台支撑开始出了问题。也因此,吉塔在代表印度出赛的摔跤赛场,再也没有赢过,每次都是第一轮就扫地回家。

从力学模型上来看,吉塔的失败显得一目了然。首先是自己上了代表最高水平的印度国家体育学院之后,认为父亲的训练方法早已落后,这就是变的不再谦虚,人一旦认为自己已处于高位,就难以再有学习的品性;而吃辛辣的油脆饼,代表着吉塔开始丢失自制力;留长头发在潜意识里说明她的目标不再坚定。个人发展平台,少了起稳固作用的谦虚,少了起支撑作用的自制能力和坚定目标,平台就失去稳固性,开始倾倒!

每次看到那些不以学习为己任的大学生,我都在想经历了高考洗礼,他们在高中一定也具有谦虚、刻苦、坚定、自制这些优良品性,只是到了大学,由于新平台的宽度蒙蔽了自己心灵,和吉塔一样,开始将这些优良品性逐一抛弃,实际上是自己将自己费尽心机搭建起来的发展平台一点一点的拆除,令人痛心。

与姐姐的接连失败相比,妹妹巴比塔按照父亲的训练方法,简陋的屋顶训练场训练,很快也获得了全国冠军,并进入了印度国家体育学院。姐妹相聚,姐姐终于开始反思,在妹妹的不断劝说下,姐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开始和父亲修复了关系。

电话这头的父亲,也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并决定到学校来协助吉塔训练。吉塔为了找回自己,重新剪短了头发。虽然这是一个小小的日常动作,却代表着一颗重塑信念的坚定之心。只要明白个人发展平台需要靠那些支撑,把平台支稳撑固,成功就可能再次降临!我们看到,当吉塔重新找回自己的自制力、坚定信念时,他的平台也就重新重新矗立了起来。在父亲的协助下,恢复了每天5点训练,然后7点再返回学院接受学院训练。

一个小插曲是,因此受到教练的非难,差点被学校开除。在父亲辛格的努力下,获得了学校的谅解,并代表印度参加第19届英联邦运动会,赢得了金牌,为印度争得了荣誉!

当我们看到吉塔站在领奖台上时,也应该看到支撑她成功的支柱:自制、坚定、刻苦、谦虚这些优良品性!



______________

斗胆向大家推荐我的微信公众号:力学酒吧。基本与博客同步,为了适应手机阅读,图有时会比博客多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7068-1081910.html

上一篇:力学保留着自然哲学的研究传统
下一篇:纳维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悬索桥
收藏 IP: 183.184.209.*| 热度|

19 尤明庆 黄永义 张云 吴斌 武夷山 白龙亮 刘浔江 张学文 曹磊 李侠 郭战胜 董焱章 王安良 葛素红 李毅伟 彭振华 周春雷 zjzhaokeqin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