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p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zureps

博文

学力学如何克服对数学的恐惧 精选

已有 15010 次阅读 2017-10-8 07:37 |个人分类:教学体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娱乐一下!有时看到学生学不动,会这样去鼓励!请各位老师、同学指正!

黄日华版《天龙八部》第32集讲到虚竹为灵鹫宫解围之后,答应为三十六洞主、七十二岛主拔除生死符,但童姥给每人身上所种生死符各有不同,需加倍小心,因此进行缓慢,救得两人,便大汗淋漓、功力大减!段誉担心虚竹功力骤减伤害身体,随向梅兰竹菊四剑征询有没有速成的法子帮虚竹,梅剑提议说:姥姥(天山童姥)曾经说过,灵鹫宫后殿石壁上的图文和生死符有些关联。

于是一行人来到花园中打开石室,梅兰竹菊得知虚竹允许她们一起进入石室修炼武功,四人相顾,喜出望外,忙叩谢虚竹!进入石室之后,虚竹和四人分开,各自修炼。一边虚竹越练越嗨,最后飘飘忽忽的飞了起来。但梅兰竹菊四人看着石壁上的图画,只觉得天旋地转、身形颤抖,相继摔倒在地。虚竹赶忙停止修炼,查看四人。

虚竹惊异,好端端地会受伤昏晕呢?四剑一人一句说道:

尊主,我们连第一式都还没练成就已经承受不了了;

看来功力还不够练石壁上的武功;

难怪姥姥要我们到了四十岁才让我们进来;

尊主,我们还是先告退吧。


随后四人急忙退出石室,以免伤害到自己的身子。

原著中分析的比较透彻:梅剑叹了口气,说道:主人,当年姥姥要我们到四十岁之后,才能每年到这石室中来看图一日,原来大有深意。这些图谱上的武功太也深奥,婢子们不自量力,照着甲一图(最简单的一招)中所示一练,真气不足,立时便走入了经脉岔道。若不是主人解救,我四姊妹只怕便永远瘫痪了。兰剑道:姥姥对我们期许很切,盼望我姊妹到了四十岁后,便能习练这上乘武功,可是……可是婢子们资质庸劣,便算再练二十二年,也未必敢再进这石室。

上课时讲到大段的数学推导时,就会有一部分同学主动的低头避开,不再听讲,这或许正像四剑不敢观看壁画上的武学,担心真气不足,经脉岔道而引起不适。曾经有同学和我说过看到大片的数学推导会产生眩晕、恶心;严重一些的,会因学不动,倍感压力过大出现精神恍惚;更严重的会精神失常,走向极端。我深刻的体会到,对数学的恐惧并非简单的怕辛苦,很可能是为了避免自身不适而表现出的自保意识。但学力学怎能避开数学呢?我想克服对数学的恐惧,也如同武学修炼,不能操之过急,需要循序渐进。

首先,直面数学、凝神静气。王徵(15711644,明西安府泾阳县人)与邓玉函(Johann Schreck1576-1630,天主教耶稣会德国传教士)在翻译《远西奇器图说》时就指出数(数学)、度(几何)、重(力学)为兄弟内亲、不可相离。实际上,数学和几何是作为力学的组成部分而存在的,数学、几何是需要视为力学的专业核心课程来对待的。具有这样的认识是克服对数学恐惧的第一步,只有充分认识到数学的重要性,才可能凝神静气,用全身的能量去学习它,如果认为学好数学是数学专业同学的事,在力学这里数学是陪衬,就先给自己泄了气,就很可能会“真气不足”。具有这一认识,好比武学中的运气,任何武学的修炼第一步都是运气,学习力学中的数学也需要先学会运气。

其次,化整为零,积少成多。四剑由于功力不足,相继摔倒后,梅剑感言“当年姥姥要我们到四十岁之后,才能每年到这石室中来看图一日”,强调一下,即便到得“四十岁以后,也只是一年只看图一日”,一日看的内容,放在一年的时间里去修炼就不存在负担,这就是化整为零,积年累月武功也会增进就是积少成多。力学中的数学也不必强求一次性全部学通!遇到较难的数学推导,每半天学一次,自学或者请教老师、同学,学不动即停干点别的,然后下午再学,第二天、第三天周而复始,这样就可以化整为零。只要每天坚持学一点,积少成多总能学会。

最后,信念坚定,以勤补拙。我们反观虚竹,智质平平:做和尚虽然吃斋念佛,对佛法却流于形式;虽然破解珍珑棋局,却是救人心切捣乱之为;被身边的人诱骗破荤戒、杀戒、色戒时,也毫无办法;做灵鹫宫主人,要听梅兰竹菊四剑。总之,虚竹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一个成天稀里糊涂、傻头傻脑的一个人。但虚竹却成了与乔峰、段誉称兄道弟的武林高手。

如果虚竹有什么过人之处的话,信念坚定,以勤辅之应该算是虚竹成功的法宝。先是为救师叔祖不辞辛劳找薛神医,到了珍珑棋局,为救段延庆出手捣乱棋局,并在段延庆的帮助下破解珍珑棋局获得无崖子70年的内力;救天山童姥四处奔波得北冥神功,并成为灵鹫宫主人;陪段誉前往西夏应征驸马,又在比武中见人家太狠而出手相阻,显露武学机缘巧合进入第二关,并最终成为西夏驸马。善是虚竹最大的信念,并有不怕危险和艰辛的实际行动去成全别人,这就是虚竹的“信念坚定、以勤补拙”。

学习也需要有信念,我认为“诚”可为学习的信念!对待课堂学习的诚,如同田间耕作,不按时作业,田间杂草丛生,不按时上课思想上就会杂草丛生;对待考试的诚,不仅可洞悉自己的短板以便扬长避短,同时还可以培养忍耐、刚强、拼搏等品性;有的同学将投机本身作为奋斗方向,这就是误入歧途终会使自己的路越走越阴暗;对待老师、同学的诚,将会使自己置身于友谊和关爱之中,使学习有关爱相伴!

学习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稍有努力见不到成效就自我放弃。有些人成才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西游记》里孙悟空初到蟠桃园,土地公对他说:“(园中蟠桃)有三千六百株:前面一千二百株,花微果小,三千年一熟,人吃了成仙了道,体健身轻。中间一千二百株,层花甘实,六千年一熟,人吃了霞举飞升,长生不老。后面一千二百株,紫纹缃核,九千年一熟,人吃了与天地齐寿,日月同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7068-1079583.html

上一篇:一点处的应力状态
下一篇:力学保留着自然哲学的研究传统
收藏 IP: 183.185.95.*| 热度|

17 黄永义 郭战胜 周多 张球新 季丹 陈明义 李毅伟 陆泽橼 汪波 葛素红 王安良 赵凤光 董焱章 鲍海飞 刘钢 张云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