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p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zureps

博文

说说微元体模型 精选

已有 17458 次阅读 2017-9-3 06:41 |个人分类:教学体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关于微元体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多了?敬请各位老师指正!


微元体应该算是力学中最为“诡异”的概念了。研究物体上一点处的受力情况,实际上并不是取了一个点,而是在该点处取了一个微元体,通过微元体面上的应力来刻画该点处的受力情况,如下图1所示。


这样就引出一个近乎“诡辩”的概念,在数学上的定义为只占据空间位置,而没有大小和形状。而我们在分析一点处的受力情况时,就换成了既有大小、又有形状微元体。我们不禁要问:图1所示的六面体微元体中有8个点,一点处的受力情况应该是哪个点?

这还不算,这个微元体的形状也不固定。直角坐标系下,画出图1所示的六面体作为微元体;如果在极坐标下,我们又见到了环形一部分的微元体(图2a);球坐标系下,又变成了球冠的一部分(2b)。边界处选取微元体又不同,图2(c)所示,平面直接坐标系边界处的微元体取三角形,空间问题微元体又取为四面体(2d)。微元体的具体取法通常会因具体问题而变,远不止上面罗列的几种情况。



在讲课的过程中,需要微元体是个点的时候,它“嗖”的一下变成点了,需要它变成体的时候,它“嗖”的一下就变成体了,这有可能造成理解微元体时的困惑。解决这种困难,就必须把数学上点的定义和力学中微元体模型统一起来理解,为此我们分以下三个问题来考虑:

如果学习者学习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考试,千变万化的微元体就像幽灵一样让人捉摸不定,造成理解上的困难!如果学习是为了掌握理解自然的方式、方法,微元体就像会72变的孙悟空,随问题而变,成为解决和分析问题的得力助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7068-1073976.html

上一篇:对力学课程体系的一点思考
下一篇:读书的另一种境界
收藏 IP: 183.184.58.*| 热度|

13 张学文 黄永义 王安良 尤明庆 董焱章 文克玲 郭战胜 吴斌 韦玉程 霍亮 zjzhaokeqin aliala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