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p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zureps

博文

学习是一场西游

已有 3866 次阅读 2017-2-23 05:16 |个人分类:教学体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学习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如学不懂的知识点,难以完成的作业,此时学生就有两种选择,一是迎难而上,二是放弃不学。每当这个时候就必须坚守信念才能走过难关,如果害怕艰辛,遇到点困难就退缩,学业将最终被荒废;就像唐僧西天取经,一路上妖魔鬼怪无数,都想吃唐僧肉,唐僧要是害怕了,退却了就没有了西游的故事,正是因为唐僧坚守的信念支撑着他勇往直前。

正如唐僧的二徒弟猪八戒,如果遇上小妖怪,就能显出天蓬元帅的威力大杀四方,但一遇到厉害点的妖怪,就想着散伙。我们在学习中,遇到简单点的题目把它做了也会有成就感,就是太难的题做不动了,就想放弃,这种心态是不是有点猪八戒?看西游记,猪八戒总是带给我们笑料,在多数评价中都认为猪八戒是最人性化一个角色,这种观点正好反应了我们多数人的心态。遇到难的东西都想绕开,但是因为信念的坚持,才使得我们有勇气战胜困难。学习也需要这种信念。

除了害人、吃人的妖精,唐僧在西行路上,还有很多是善良、美丽的美人,还有权力的诱惑。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比如学着学着,发现打工、做买卖、开公司,可以赚到钱,不仅可以提高生活质量,还能获得同学、师长的认可和尊敬,因此在学业上渐行渐远。

唐僧要抵御的诱惑又比此大千倍万倍,如行至西梁女国被女国王看上,书中描写女国王 “眉如翠羽,肌似羊脂”,“柳腰微展鸣金佩,莲步轻移动玉肢”,八戒看到,“忍不住口嘴流涎”,“骨软筋麻”,其美艳可想而知。但唐僧面对美女国王、国家权利,最终选择信仰,既让人钦佩又令世俗惋惜,想想唐僧面对的诱惑,学习中我们应该坚守什么样的信念呢?

学习就是一场西天取经,要有唐僧一般坚定的信念;同时,又因为人的天性,偶尔有些惰性也属正常,正如八戒是唐僧师徒中最代表人性的,但绝不能让惰性占据了主位,正如猪八戒永远不能做领队一样;

孙悟空在学习中代表着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拥有火眼金睛,能把复杂题目还原成教材中的基本原理;拥有七十二般变化,转换各种视角去审视要去解决的问题;孙悟空与八方神仙都有交情,在必要的时候可求助于各路神仙,学习中也要学会向同学、老师、互联网等任何可以帮助你的人求教。

唐僧的三徒弟沙僧,在取经路上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几乎不发表什么意见,唯师父、师兄之命是从。学习在大多数时候需要这样任劳任怨的精神,日常生活的主体本来是由琐事组成,重大事件点缀于其中。学习也是这样,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波澜不惊中度过,学习要能耐得住寂寞,对琐事甘心情愿,生活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其次,沙僧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还在于他能听从别人的意见。我们在学习中遇到自己不熟悉的事物时,听从别人的意见就像借别人眼睛去观察,借别人的脑子去思考一样。

一个人在各学习阶段就是要体验唐僧师徒四人的心态。学习先有了一个目标,要像唐僧一样坚持自己的目标,不能像八戒一样遇见困难或诱惑就改变初衷,但这又是人的本性,我们要注意坚守初衷;然后在学习中要拥有一定的能力和勇气消灭困难,如果有了就可以体验孙悟空的神通;在学习中,累是难免的,如果累了还在坚持,就体验了沙僧的任劳任怨。


2017/02/23/发布; 2017/02/26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7068-1035441.html

上一篇:模型化思维的认识论作用
下一篇:借助力学概念学一点音乐知识:律制
收藏 IP: 218.26.179.*| 热度|

9 董焱章 彭真明 张云 张海权 徐耀 侯沉 吴斌 武夷山 王福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