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hlu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hlux

博文

卡约里《物理学史》心得1

已有 2980 次阅读 2015-5-4 07: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版,p13:

“虽然希腊人在物理学研究这一智力活动领域的成就比起其他方面的成就要少,但是他们在这方面比古代其他民族都取得了更多的成就。为什么希腊人在物理学方面成就很少呢,这个问题是个古老的谜,并且是不容易回答的。弗朗西斯培根说:‘他们寻求和发现真理的过程是从感性和特殊立刻飞跃到最一般的命题,把这些命题堪称是某些做论证用的固定不变的极点,并且从这些极点出发,通过中间项推导出其余部分——毫无疑问,这是简要的方法,但是,也是轻率的方法;这种方法决不能引导人们了解自然,虽然它为辩论提供了一种容易的和现成的方法。’”


中国古代为什么不能产生科学的革命大概原因也在此。


MIT黄克孙教授在《易經與中國科學發展 (2005)》文中有类似的讨论(http://www.mit.edu/people/kerson/articles.html),复旦大学施郁教授在最近的博文《谈爱因斯坦回信》系列中也有相关的观点(http://blog.sciencenet.cn/u/yush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2108-887157.html

上一篇:杨绛译兰德《生与死》
收藏 IP: 159.226.2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