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农林专著部吴卓晶的个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jeditor

博文

港大自由行二三事

已有 2912 次阅读 2015-1-6 10:57 |个人分类:随笔小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香港大学, 学生会, 政治信条, 作家张爱玲


1

   在地铁港岛线A口出来可见港大百年历史的宣传墙上有那样一副画像,让人印象深刻。港大中文系校友,张爱玲,以《沉香屑.第一炉香》而成名,其中经典语句

 

“请您寻出家传的霉绿斑斓的铜香炉,点上一炉沉香屑,听我说一支战前香港的故事。您这一炉沉香屑点完了,我的故事也该完了。

 

总有一天,你不得不承认我是多么可鄙的一个人。那时候,你也要懊悔你为我牺牲了这许多!一气,就把我杀了,也说不定!我简直害怕!薇龙笑道:我爱你,关你什么事?千怪万怪,也怪不到你身上去。”



2、

   “人民不该畏惧政府,政府应该畏惧人民”。这是在港大的宣传墙上拍到的宣传画报。从百度百科搜索政府的含义,发现从行为目标看,政府行为一般以公共利益为服务目标,在阶级社会里,它以统治阶级的利益为服务目标。那如果统治阶级利益与人民的利益冲突了呢?



 

3

   恰在温暖的午后,在港大的学生会楼见到学生会开检讨会,我听不懂他们会议的内容,但却被楼内的这个学生会信条所吸引,回头想想,我们大陆的高校学生会都在干些什么呢?



   

   同是中国的领土,因着历史的轨迹不同,注定了今日的差异,文化政治思想,一切一切,不能苟同者有之,更多的却是深深的思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1377-856874.html

上一篇:西南桦之约——我约专家谈
下一篇:旅行与文化之哈尔滨
收藏 IP: 203.192.13.*|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