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农林专著部吴卓晶的个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jeditor

博文

平和,不只是我的事

已有 2086 次阅读 2017-3-2 07:02 |个人分类:随笔小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之故,常接触各类人物,有谦虚严谨的院士,也有脾气暴躁的学者,有怨气满天的杰青,也有不为外力所诱惑、潜心钻研的教授...不一而足。

   想想人生百年,终将尘归尘,土归土,而来人间一游的终极价值是什么呢?

   为官者,造福一方;治学者,用技术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用理论的光芒惠及百姓;经商者,不忘初衷,做公益知民心。“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因为心怀天下、悲悯苍生,才能看淡得失,不为名利所累,方能去除浮躁、满心清凉,得自在安详。

   心态平和,不只是我的事,是小家和谐,方能大家得安;是幸福千万家,方能国泰民强。心态平和,是去污除垢,方能阳光普照;是心胸宽广、有容人雅量;是不计较局部一时得失,顾全大局的风范。“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短跑,拼爆发力,而是持久、坚韧、耐力的比拼,是人品、心态的较量。

   老子说:“圣人无积,既以为人,已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故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其实换句话说,无欲则刚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1377-1036978.html

上一篇:#吴卓晶(字羽然)作品集——风雨彩虹#
下一篇:【新书速递】光合生物制氢...专著两本(张全国等著)
收藏 IP: 221.221.36.*| 热度|

2 尤明庆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