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延伸/价值意义~燕山居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ese1man

博文

外科手记之二.幽怨的眼睛

已有 3756 次阅读 2015-6-11 23:25 |个人分类:临床手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外科, 手记

<五年前在某肿瘤中心学习时的一篇随手而记的文章,虽然幼稚但是真实!>


  那一刻,作为家属的她的表情由焦急不安、忧心忡忡地瞬间变得幽怨而绝望。


  肺癌是外科手术效果甚差的领域之一,肺癌本身就较少手术机会,发现肺癌时刻不足四分之一的患者有手术机会,其中多数是局部晚期。即使是早期完全切除的I期肺癌,术后5年内的复发或者转移率也达到30%。但手术又是最有希望可以治愈肺癌的手段,其它放射治疗及化疗对肺癌的治愈贡献多数情况下只起到辅助的作用。

  我所跟随的的H教授是这家著名的肺癌中心最优秀的外科医生之一,他的手术技巧娴熟,刀风稳健而不乏细致,冷静而相当地灵活,我觉得H教授的技术很全面,颇有大将风度。H教授是我颇为崇敬的教授之一,他为人很有魅力,谈笑风生,非常健谈,幽默风趣,不仅技术一流,在管理上也很有一套,整个病区的氛围颇有特色,尤其是他开展的“肺癌沙龙”,成了大胸科一个标志性的品牌,其它科的教授们都以成为肺癌沙龙的特邀嘉宾而荣幸。肺癌沙龙气氛热烈而严肃,为我们这样的初学者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启发。


  老吴是湖南人,在工厂里做些打杂的事,曾辗转于国内多个地方。两年前在新疆体检时发现了右上肺后基底段有一个黄生米大的小结节。当时没有在意,听从了当地医生的意见随诊半年变化不大就疏忽了,等到最近出现了咳嗽咳痰再去检查的时候,在CT片发现右肺的肿物已经很大了,而且有侵犯周边脏器的表现。

  开胸探查后发现,手术难度颇大,艺高胆大的H教授还是照常拿下了肺叶切除。进一步的纵隔淋巴结清扫发现,隆突下的淋巴结已经结外侵犯,和食管黏在了一起,这种情况下可能只有国内最牛的某教授会在特定的情况下干,对于此种情况即使是他也不会干的。教授请来了大胸科主任,做了进一步确认,终于放弃了继续手术,并在隆突下留置了银夹。


  第二天一早查房的时候,病人已经从麻醉恢复室回到病房了。H教授把患者妻子喊出到病房外,很坦诚地告诉她肿瘤无法完全切除,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虽然昨天主管医生手术前找家属谈话时提到过这种可能,但对家属来说仍然是猝不及防,我看到老吴妻子一瞬间的眼神里充满了幽怨,仿佛抱怨老天的不公平。那种眼神中有绝望,又饱含着坚持与克制,包容着千万种感情在里面。我移开眼神,不忍多看一眼,但我知道,他们一家从新疆千里求医到G城这家赫赫有名的癌症中心是多么艰难又满怀信心的.......


  苦难总有个接受的过程,其实老吴的体质还是很壮的,术后恢复很快。第三天下午我巡房的时候,老吴正狼吞虎咽地吃着啥东西。老吴妻子的脸色已经好看很多了,她询问着老吴的后续治疗情况。我详细地把病情讲给他们听,老吴心情也不错,憨厚地听着我的解说。我们心中清楚他们最可能的结局,或许他们也能明白,但血淋淋的伤口最好还是包扎起来,我对老吴的预后只是一带而过,更强调的是术后的锻炼及保养,以及术后放疗的情况。并对他们说术前化疗效果很好,这种么好的疗效只有十分之一的机会,结合术后化疗,完全康复的希望不是没有。我鼓励他们从心理、行为上调整,最近了解到美国兴起的整合肿瘤学概念,觉得在发挥未知力量抗癌及提高患者及家属的主观感受上很有好处。


  我走出病房的时候,就连同病房的老王也受了鼓舞,其实刚才我既夸奖了老王也鼓励了老吴两口子。老王是一个专业军人,六十年代从炮兵部队专业到公安系统,最近三年来,一大把年龄已经接受了三种原发肿瘤的治疗,不过目前看来预后是好的,而且他也恢复得很好。老吴两口与老王两口笑得很灿烂,或许在他们心中又多了一份希望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0942-897309.html

上一篇:外科手记之一.哭泣的眼睛
下一篇:21世纪医疗保健服务的主旋律:从治愈疾病走向促进健康
收藏 IP: 183.60.183.*| 热度|

2 曹聪 祝国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