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延伸/价值意义~燕山居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ese1man

博文

外科手记之一.哭泣的眼睛

已有 2936 次阅读 2015-6-11 23:17 |个人分类:临床手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临床, 手记

<五年前在某肿瘤中心学习时的一篇随手而记的文章,虽然幼稚但是真实!>


  那个四十来岁的乡下大嫂突然低声抽泣起来,看到她那双潮湿的眼睛,我赶紧起身,把她带到室外来问话。

  今天科里的几个医生都各有各的事情,胸外科就像是一部高速运转的大机器,借用H教授手下某研究生的一句话,那叫“无敌忙”.我正准备去图书馆查资料的时候,Y医生喊住了我,想请我先去门诊帮忙,我没有理由拒绝。今天是H教授的特需门诊日,病人早已等在了门诊部大厅里,大查房结束后,龙教授又在病房里接待了几位慕名而来的求医者。其中一位患者的气管分叉处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左边的支气管几乎已经完全被塞住了,右边也被塞住了50%以上。乡下的大嫂啊,你可真能忍!为啥咳嗽了几乎半年,实在喘不过气来才来大医院看病呢......

  我先期到达诊室,大厅里人群涌动,声音吵杂。我走进诊室后,不断有人来询问H教授是否会出诊。一会儿,一个昨天没有挂到号的女士进来问我是否可以加号,我告诉她应该可以。后来又有著名的C教授进来找H教授,等了一会我告诉他我可以代为转告他才放心地走了。

  H教授开诊后,首先有很多人来加号,很多患者从很远的外地来的,H教授都统统给大家加了号。我也就开始收忙脚乱地开医嘱及各种检查单,人群很吵,看起来像庙会,但不同的几乎都是焦急的眼神,我有时候不得不起来维持秩序。


  我在为一个患者开淋巴结活检手术单及病理申请的时候,看到他的妻子不停地向H教授诉说着对病情的恐惧,急得眼泪都出来了。她一口潮汕地方的口音,不再年轻的脸上满是岁月的沧桑,旁边的丈夫一脸的木讷。我刚给他检查完淋巴结,在他的左锁骨上即胸锁乳突肌锁骨头外侧有一个黄豆大小的淋巴结,质硬光滑,可活动。妻子的哭声令人动容,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在CT片上赫然发现患者的双肺满布了蚕豆大小的结节,就像满天繁星,尤其双肺的背侧。

  小小的诊室里人已经太多了,我赶紧引导患者及家属到室外来说话。在门诊手术室大厅的角落里,我了解到他们的故事,丈夫是一位辛苦的大货车司机,妻子是全职太太,抚养着四个孩子上学。丈夫过度劳累,小病不断,去年体检肺部都没有异常,今年活动后气促明显再检查就这样了。根据影像学检查及体检,这样的情况首先得考虑来自腹腔的转移瘤,再者得排除肺泡癌、播散型肺结核等其它疾病。但是患者并没有结核的相关症状,估计是很差的那种了,所以教授建议直接查淋巴结。慎重起见,我又带资料到影像中心找到L教授,意见大致类似。我把情况详细讲给她听,她终于才理解,露出笑容。她忽然左找右找啥东西,说是还有资料给我看,随后迅速地在我白大褂衣袋里塞了啥东西。我这样级别的医生的确很穷,我也不是圣人,但是我做人还是还不至于沦落到去拿这样的钱的地步。她和她丈夫在这样的大都市谋生太难了,我看到他们长日的劳碌就写在了脸上。


  我给他们留下了电话,告诉他们在有一些难办的事情的时候可以找我,我知道有许多部门太忙碌了,处理问题往往力求简单化。这病如果一旦确诊,预后会很差,我真心的祝愿他们但愿我们常识性的推理是错误的,这只是一个例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0942-897307.html

上一篇:肿瘤科医生的故事.有时去治愈
下一篇:外科手记之二.幽怨的眼睛
收藏 IP: 183.60.183.*| 热度|

4 聂峰梅 武夷山 曹聪 祝国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