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延伸/价值意义~燕山居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ese1man

博文

万家灯火.家有小女叫小雨之二.爱哭的小雨

已有 2457 次阅读 2014-3-14 19:24 |个人分类:生活记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庭

<引言>:小雨童年时代有许许多多的童年趣事,想起来,令人忍俊不禁。最令人记忆深刻的是小雨的哭,虽然有时候幼儿的哭纯粹是一种幼儿无助心理在作怪,但不明就里的成人们总是紧张不已.......

  哭可能是属于儿童最常见的活动之一,小雨的童年也有着许许多多关于哭的故事。
  小雨小的时候长得很可爱,分不清是男孩还是女孩,胖乎乎的样子。
  小雨一岁的时候,一次妻出去串门,托我带小孩,小孩见妈妈要走了,就要汪汪大哭的样子。幼儿总是喜欢被摇动,喜欢被逗着玩,于是我就仰卧在床上,把小孩放在我的肚皮上摇着玩。这招很管用,小孩果然不哭了,乐呵呵的样子,直朝我憨笑,我越发受到鼓励,可能她觉得这个人马比木马好玩多了。可是我太过用力了,小雨居然一头向我撞来。脸正好碰在我的眼镜上,小家伙受了痛,居然汪汪大哭起来。
  我一时间手足无措,忙得一头大汗。小雨似乎察觉是因妈妈不在时候才受到很大委屈的样子,号啕大哭个不停,一时居然不停止,我面红耳赤,尴尬不已。正在这时,妻正好回来了,小雨却似乎越发哭的猛了........

  有了这次的经历,我开始极为重视对婴幼儿哭的研究。
  研究发现:婴幼儿哭的原因主要有生理性与防御性两种,生理性的哭有时候简直就是习惯性哭,比如婴儿一生下来第一声哭泣就是生理性的,不哭肺无以张开。据说某著名心理学家一出生居然不哭,其当医生的叔叔,一口雪茄烟气才救回了那位天才的性命。其实有很多时候,幼儿的哭带有生理习惯性,是幼儿的孤独无助对成人具有天然依赖性的求助本能而已,有人据此创立了一种方法以控制幼儿啼哭。这方法我也实验过,的确有些道理。一次小雨不知啥原因,又大哭不止,就连妻也无能为力。我只好拿出我的最新研究成果.......
  早在小雨上次哭得起劲得时候,我就给她录了音。这时候,号啕大哭的小雨突然听到另一个自己在哭泣,非常好奇,一时间停止了哭泣,很奇怪地开始左顾右盼,寻找着什么.......
  其实之前我也实验过,如果她哭的时候,我也装着大哭,小孩也往往会停止哭泣。
   当然幼儿的哭泣也有是防御性的时候,比如受到伤害性刺激,生病或者弄痛了她(他),这时候就要看医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0942-775972.html

上一篇:万家灯火.家有小女叫小雨之一.出世与漂泊
下一篇:万家灯火.家有小女叫小雨之三.自负的小雨
收藏 IP: 223.73.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