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延伸/价值意义~燕山居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ese1man

博文

万家灯火.家有小女叫小雨之一.出世与漂泊

已有 2318 次阅读 2014-3-14 18:49 |个人分类:生活记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庭

<引言>:小雨是我家的独女,今年年方十二,小小年纪,是初一的中学生了。挥手过去,十多年过去了,那个呀呀学语的幼崽俨然已经是小姑娘一个,不禁感慨.......


  小雨出生在一个秋雨绵绵的季节,小雨出生在我人生中最艰苦的时期。
  回忆起那段时光,妻常常埋怨,小雨胎里时营养不良,所以儿童时候体弱很多,但倒算不上多病。小雨出生在北方秋季一个阴雨的午后,那时候,我正处在人生的低潮。刚刚成家立业,事业上又不顺,心情就像那个阴雨天。我和妻子,那时在北方一个极其落后的县城工作,新婚伊始,居住在两间漏雨的小房子里。那天,上午还在单位上班的妻子突然给我打电话,说是要生了。
  那时候,我在县城一家医院上班。赶紧联系了车子,将妻送到医院。
  下午3点或4点的样子,妻经历了难熬的生产阵痛后,迅速地产下了一个女婴。妻的身体那时候似乎很虚弱,当时似乎要到达吸氧的样子。由于我本身也是医生,接生的婴儿不在少数,啥样的难产没见过。相比较起来,妻的生产算很顺利的。但是,对于年轻的妻来说,那可能是她一生最难以忘却的痛........
  小雨出生在一个阴雨绵绵的午后,于是小雨就成了她的小名与大名。
  小雨的出生为倍感人生绝望的我带来了欢乐。
  一个小生命是我的女儿,我是一个小小生命的父亲了!
  成为一个孩子的父亲,这是一个男人,最重要的人生阶段之一。

 

  小雨的童年在家庭居住地不断的迁移中度过

  小雨的出生给我苍凉的人生带上了一阵紧迫的节奏。
  那时候,我在那家医院一个极为不如意的岗位上工作着,一直在做着努力向上的奋斗。
  有一个女孩,现在已经在世界的另一端。我曾经对她说过,我迟早会离开这个伤心的偏僻小县。这是我刚毕业分配在乡下某卫生院时候对一个女孩说过的话。
  我其实一直在努力与奋斗着.......
     小雨的出世给我的奋斗带来的紧迫感是可想而知的,我明白我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关注个人的处境。但是想到我的后代依然和我一样生长在一个落后的地区,我就不能忍受。不能忍受的当然还有,我工作的那个地方那阴暗而潮湿的黑房子。
  妻也很不满意我们的生活处境,非常坚决地支持了我的决定。
  那时候,我们已经迁移到另外一处房子。妻休产假在娘家,我一个人过着逍遥的生活。作为一个农家子,在当时的我看来,唯一改变命运的出路好像就只有一条,考研究生离开那个偏远的地方。
  小雨四周岁的时候,我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那个冬天,我和妻子逗着小雨玩,问她:爸爸是否可以考上研究生?小雨则用稚嫩的童音回答说:考上!笑得我和妻子前仰后合。其实那时候,我是抱着必胜的信心参加考试的。
  小雨在县城里勉强上了半年幼儿园,就随父母于那年冬天迁移到了沿海的这个大都市。

 

<后记>:这个系列写作于五年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0942-775966.html

上一篇:雨中许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下一篇:万家灯火.家有小女叫小雨之二.爱哭的小雨
收藏 IP: 183.61.111.*| 热度|

1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