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延伸/价值意义~燕山居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ese1man

博文

雨中许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已有 2681 次阅读 2014-3-14 18:44 |个人分类:生活记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许崇智

<引言>:广州市高第街内的“许地”,是许氏族人聚居的地方。自19世纪初许拜庭在此地定居后,两百年来许氏家族名人辈出。尤其是在19世纪40年代起至20世纪20年代这80年间,从高第街走出的许氏族人一直活跃在中国历史的舞台上,出现了许祥光、许应、许炳榛、许崇智、许崇清、许广平等名人,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广州高地街许氏家族有“近代广州第一家族”之称。

 

  一个雾蔼沉沉的午后,我告别尔虞我诈的都市喧嚣,一个人顺路去寻访许地。
  许地是近代广州的骄傲,人杰地灵的许地出了中国近代史上的不少风云人物,最有名气的可能是国民党军事部长许崇智,广州作家伊妮在她的作品《千秋家国梦》里记录了这一家族的兴衰,那部同名电视剧更是一度风行大江南北.........
  这个显赫的第一家族的居住地据说是建在广州城的龙脉上,从空中鸟瞰,其建筑平面图就像是一只寿龟。因此在我的印象中这是一个非凡的大宅院............
  到达北京路中段的高第街路口的时候,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我冒雨扑进了高第街,去寻找这个著名的第一家族留下的痕迹,去寻找那个叱咤一时的许崇智童年的足迹.............
  高第街果然如传说中所言,是一个内衣专卖街。窄窄的古巷里两侧满是女性内衣批发零售店。充斥视野的是乳罩与内裤。我在雨中曲折前行,终于在高第街中段的位置找到了传说中的许地。


  许地是一条仅一米左右的窄窄的小巷,青灰色墙壁上满布野草,残败的院落仿佛诉说着一个久远的故事.......
  与我之前见到的许多著名的广州古建筑相比,许地似乎没有什么新奇之处。院落与大门的规格以及窄窄的小巷并不象大户人家的规模。我并没有找到所谓的许氏家祠及许广平故居,为此我在许地及附近的巷子里冒雨找了好久,当然我也没有从路边的行人口里打听到一丝消息。
  幸运的是我见到了布政使许祥光的故居。正当我站在门前拍照时,门开了,一个年轻的女子走出来,我走过去,向她打听关于这个家族的事情。本来以为她是这个家族的后人,但她告诉我她对此一无所知,她只是附近街上卖内衣的,在此租住而已。
  布政使许祥光的故居一样很简陋,只是门上那块大大的牌匾很显赫的样子,仿佛是新挂上去的样子,映照着下方与后面残破的古宅........此情此景,故人已去,何能想象若干年前此地的繁华富贵景象呢......
  我在烟雨蒙蒙中很怅然地离开了许地,离开了高第街,离开了这个显赫一时的广州第一家族的发祥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0942-775964.html

上一篇:风中孤独.冬访陈寅恪故居
下一篇:万家灯火.家有小女叫小雨之一.出世与漂泊
收藏 IP: 183.61.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