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shaoj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shaojie

博文

从分子动量到气体压强

已有 5093 次阅读 2014-1-11 10: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遥感中,某些参数在小尺度上定义是明确的,好理解。但到大尺度上,由于空间异质性太大,不好理解。比如地表温度,对于一个像元的地表温度,如何定义?一次问某老师,他说是像元表层分子热运动的平均体现。觉得这个定义挺有道理。

但是否到像元尺度的温度可以不叫温度?

气体微观尺度上的热运动,描述每个分子的运动用分子的动量来描述,到宏观尺度,就用气体的压强来描述。实际中,压强这个参数是常用的,但获取压强的真值也不需要在微观尺度去测量分子的动量。气体中分子的动量异质性很大,压强是一个统计特征。同样,对地表温度来说,像元内每一个温度均匀的面元的温度是有很大异质性的,但从像元尺度来说有一个统计特征。

这里有没有借鉴或类比的地方?


胡思乱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039-758016.html


下一篇:善为道者——怀念李小文老师
收藏 IP: 59.64.33.*| 热度|

1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