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保持必要的不适感

已有 1577 次阅读 2017-3-23 13: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谎令我感到不适,但我们必须该保持这种不适和不安。这种不适感,就是“道德”这个形而上的概念在我们生活中具体的样子。虽然道德没有办法让这个世界完全不需要谎言,却可以让我们在说谎时保持谨慎,它迫使我们自我审视,拖住人们走向更进一步去欺骗的脚步。而阅读,思考和交流这种往复循环的过程,在一步步的把我们带入新的世界,让我们看到更远的那可星星,就如一颗灯塔,照亮我们迷茫的前行之路,阅读之于我,更多的是使自己会说话,更进一步的是使自己时刻保持必要的克制,从人生的加法到人生的减法,从复杂到简单,在容易和艰难的道路之间选择后者,圈定和认知自己的能力圈,在圈子之内会说话,更高的追求就是时刻保持说真话,毕竟说谎话的成本更高,而说真话是成本最低,而收益最高的,不管是对待自己还是对待别人都是最有效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041181.html

上一篇:自己是自己的陌生人
下一篇:稀缺心态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