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自我与人格结构---贾晓明为此书做的序

已有 2630 次阅读 2017-1-12 17: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我与人格结构,作者是美国作家克里和布里尼克,感叹作者对人性的反思,佩服丛书作者拥有的心理治疗的渊博知识和深邃的智慧,常常产生强烈的共鸣感,引起许多的思考,甚至有一种想与作者进行交流的冲动,本书的精美之处不是空泛的探讨理论,而是特别阐述理论在临床实践中的涵义,看到概念或者理论怎样影响治疗,而治疗又如何影响理论的形成,使理论有了生长的沃土,与实践有了很好的结合。打破学派之间的隔阂,清晰地介绍不同学派对某一核心概念的理解。因此书的重点是不同理论关于这些名词实质性的观点和差异,而不是某一个理论对这些概念的分类或详细解释。这使人不得不佩服作者渊博的知识以及广播的胸怀,看到他们对其他学者包括对不同领域的努力的尊重。这本书让本人由衷的敬佩,不仅是作者们精深的专业水平,而且是他们对待心理治疗的反思即豁然的态度,丛书以精神分析学派的学者维多,但在介绍其他学派时,内容极为中肯,介绍自己所遵从的学派时客观而平实,显示出一种大家风范,有的书由两个学派完全不同,观点非常对立,甚至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共同完成,其写作方式是针对该书的核心概念某人写作一章,另一个人对其写作的内容进行点评,并阐述自己的观点,里面没有相互的攻击贬低,有的是彼此的尊重,以及相互撞击出的智慧的火花。由此展现出来的,也许早已超出了其所传递的知识,更传达出一种需要我们牢记在心的精神和理念,即心理治疗最重要的是让来访者真正受益,而不是表明那个学派更正确,那个治疗师更聪明。另一让人尊重的,是作者的自我反思能力,作者结合缩写的内容,不断进行自我反思,这实为心理治疗师的一种境界,作者的反思也许给予我们这样的警告,即当一个人的内心是真正比较安全的,对自己有着充分的自信时,会更加坦然面对来访者的各种问题,以及所遇到的各种挫折,这远比心理治疗的技术要重要的多。贾晓明为此书做的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027170.html

上一篇:兴趣interesting=inter+est+ing
下一篇:对称与不对称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