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希望泉》第六期人物专访--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硕士潘锦辉

已有 2826 次阅读 2016-12-9 10:1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潘锦辉在美国硅谷一家高科技公司担任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致力于高容错,高性能的存储系统的开发。在此之前,她曾任职于甲骨文总部,微软总部,微软亚洲研究院,致力于企业资源管理软件,网络服务平台及多媒体系统的研究和开发。业余时间,潘锦辉担任了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区域负责人,负责欣欣在宁夏的学校建设和后续服务。 她曾服务于硅谷中华网络信息协会, 任理事会理事,负责协会的外事和市场推广。潘锦辉获清华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及硕士学位。在校期间,每年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并获优秀毕业论文奖,曾兼任系学生会副主席等工作。在清华学习期间,潘锦辉曾兼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 并因在研究院的研究成果获得一项美国专利。潘锦辉于2003年获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在校期间,因为在计算机和生物交叉领域的研究,与合作者共同申请了一项美国专利。

《希望泉》: 潘姐姐,您好!很感谢您能繁忙的工作当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
通过开复老师《做最好的自己》一书,我们了解到您在大学期间,曾经一度探究过成功的含义,能和我们谈谈这个过程吗?

潘锦辉:像大多数的学生一样,我也曾经经历过迷茫,似乎对自己很有信心,但并不确定自己能做什么;常常感觉学校学的课程不是实用的课程,又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胜任职场竞争。这让我成了一个“常立志”—今天觉得自己应该做好,明天觉得自己应该学习。总之自己把自己弄得好像很忙,但是没任何长进。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和许多资深的学长和事业成功的人士交流之后,我发现他们在事业上的成就无不是厚积薄发的结果。他们往往有远大的志向、正直的人品、成熟的性格。远大的志向使他们总是能突破自己已有的成就;正直的人品使他们能获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成熟的性格能使他们无论在顺境或逆境,都保持乐观和清醒。然而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成功无不与他们的专注有关。这并不是说他们都只专注于一件事情、一个领域,而是他们都非常专注于当前的事情。即使是小事情,他们往往会尽力去做好。任何一件大事,无不是由千千万万这样的小事构成的。把每件小事做好,如同为构建一座大厦烧好每一块砖,是成就大事的前提。同时,在这些小事中所表现出来的始终一致的品行和能力,也是成功的前提。在经历了许多的困惑和摸索之后,我终于明白成功并非一蹴而就,不要局限自己,但更不能志大才疏。今天踏踏实实的每一步,都是铺向成功的砖石。

《希望泉》:现在在大学校园之中,有一部分学生对于自己的人生很迷茫,希望您帮他们出出主意,他们该如何做呢?

潘锦辉:未来不确定,前途不明朗,迷茫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不要因为这样的迷茫而过于焦虑。其实,只要静下心来面对自己,就能很快找到自己的目标。可以问问自己,五年、十年、二十年后,如果没有各种条件的限制,你希望自己会在做什么样的工作。这样就能很快地发现自己理想中的目标。没有人能保证这样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但是这确实是你内心深处的憧憬。有了这样的目标,你才不会局限自己,从而能更充分地激发自己的潜能。有了目标之后,再给自己切实可行的计划。首先,找一份怎样的工作。第一份工作,要能给自己未来的事业奠定良好的开端。最好要先了解企业的文化,找一个愿意培养员工,鼓励员工多方面成长的企业。找到好的企业,再根据自己的目标和兴趣,确定自己想争取的岗位。如果你是想在技术领域出类拔萃,去申请技术难度和挑战大的工作,并且目标专一,使自己真正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如果你想将来从事管理,但又是技术背景,也最好从技术做起,但是不一定要跻身最艰深的技术领域,也不一定要局限于某一领域,可以接触不同的领域,尝试不同的职能,并且在工作中表现出与人沟通的能力和领导能力。如果有了这些答案,那么相信你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充分利用在学校的宝贵时间和资源,为你的简历充实相应的内容。

《希望泉》:最近,很多大四的学生正在找工作,也请您对于如何做好第一份工作谈谈自己的看法,给大家一些帮助。

潘锦辉:从学校到第一份工作,大家都很兴奋。但是很快,学校生活与企业工作的不同会使同学们感受到一定的冲击。作为学生,尤其是在中国的大学,提倡的是独立思考和学习的能力。而一进入企业,很快发现,没法完全独立工作。你不再是自成一体的小宇宙,而是一台巨型机器上的一个螺丝钉,你的工作和其他人的工作紧密相连。所以在第一份工作中,学好与人合作和团队精神非常重要。只有企业成功了,团队的目标达到了,才有个人的发展。在团队合作中,个人的才能不仅不会被埋没,反而能在与人的合作中,更有效地体现出来。在企业中,既有良好的业务能力又能和同事有效共事的人,往往比有很强个人能力却无法与人合作的人,更受欢迎和重用。

《希望泉》:我们还了解到您在业余时间在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工作。我们想知道什么原因让你愿意花自己的业余时间做这个公益的事情?

潘锦辉:我只是欣欣教育基金会中普通的一名义工。当初没有太多的想法,我只是看到有这么多贫困儿童需要帮助,而又能够提供一些帮助。在接触了欣欣教育基金会之后,欣欣的所有义工都非常有爱心和责任心,为了山区的孩子的教育,为了对捐款人负责,总是尽力做好每一分。这感动了我,所以我加入欣欣开始做义工。做义工不但给我机会帮助贫困儿童,也帮助我自己,在红尘喧嚣中,找到另一番快乐和宁静,与名利无关。

《希望泉》:能给我们讲讲在基金会中,你遇到的最令你感动的事情吗?

潘锦辉:最令我感动的是欣欣的所有创会理事。他们都旅居国外多年,在年迈的时候,迫切地感觉到需要为自己祖国的孩子们做一些事情,所以创办了基金会。当初,他们凭着这个简单而执著的信念,尽自己的能力默默地一所学校又一所学校地建。到今天,基金会到达一定规模,也建起了二百多所小学,他们还是不辞辛劳地继续贡献自己的心力。比如我们的一位创会理事,已经七十多岁高龄,每年数月奔波在祖国的穷乡僻壤中,只为了筹集的每一分捐款能物尽其用,只为了给欣欣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一些关怀和鼓励。

《希望泉》:您能介绍一些你们基金会在中国的活动吗?有什么活动适合我们参与的吗?

潘锦辉:基金会在中国没有分会,所以也不能在中国招收义工。但是,贫困山区有很多的儿童需要你们的关心和帮助。如果有一定数目的大学生愿意帮助这些儿童,那么我可以提供通信方式,你们可以和他们保持一对一的通信,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和学业上的困难。

《希望泉》:现在很多年轻人把挣钱、成为富翁作为自己的梦想,您对待这件事情如何看,你的人生目标和追求是什么?

潘锦辉:中国当今的多数年轻人确实目标比较一致,就是事业有成,名利双收。这种单一价值观,也许能使人们更孜孜不倦地追求,更兢兢业业地工作,也许能更快地推动社会的经济效应,但却并不能使多数人感到快乐,即使在达到了目标之后。这对于处在经济腾飞中的中国而言,也许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任何一个社会和国家的飞速发展必然以一代或几代人的过度燃烧为代价。然而,对于个人而言,每个人体验人生的视角是可以选择的。我觉得人生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苍白的目标,所以我选择尽可能地体验和享受这个过程,所以我选择做令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追求事业的成功而不为失败所困扰,因为追求本身使我快乐;为家庭付出而不求回报,因为家人的幸福使我快乐;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不计较得失,因为能够付出使我感到快乐。所以无论我能不能达到自己的生活和事业目标,我都可以达到我生命的终极目标:一段快乐而有意义的旅程。

《希望泉》:书籍是大家的良师益友,请您向大家推荐一两本自己最喜欢的书吧。

潘锦辉:米兰.昆德拉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加西亚.马尔克斯 《百年孤独》,余华 《许三观卖血记》,钱钟书 《围城》。

《希望泉》:这篇专访将会刊登在开复学生网的专题杂志《希望》第六期上,那么对于论坛的网友,您有什么寄语吗?

潘锦辉:生命是一个过程。在向顶峰攀登的过程中,别忘了常常抬头驻足,欣赏途中的风景。毕竟,“一览众山小”的快乐是极其短暂的,这沿途的风光才是这一段快乐旅程的主题。

《希望泉》:在专访就要结束的时候,希望您说一下最近对您影响最大的一句话是什么吗?

潘锦辉:我想是开复老师学生网上的:优先专注重要的事情,而不是紧急的事情。这改变了我的一个处理事情的方式,一个我本来也许意识不到需要纠正的习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019630.html

上一篇:求一篇俄克拉荷马大学2016博士论文
下一篇:自我启蒙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