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aw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awning

博文

对自己相近领域的新事物保持宽容 精选

已有 8334 次阅读 2018-6-24 01:16 |个人分类:成长心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事物, 创新

      今天早上起来看到硕士阶段实验室的同门交流的微信群里热闹非凡。仔细一看原来是同门和导师喻老师聚会探讨区块链技术的视频和图片。喻老师几乎没有变化,还是那样儒雅。除了几个和我上下几届的同学外,其他都不认识。喻老师讲话的视频让我深有感触,时长只有两分半,但要表达的道理却很深刻。

这次聚会的发起人是实验室一位读博的师兄,现在是深圳一家区块链技术公司的创始人。在视频中,据喻老师说,这位师兄2013年在实验室读博时和他商量研究方向时提出想研究比特币和区块链。这些东西在当时还是个新生事物,没多少人了解。如果将其作为博士论文的研究内容,当时国内尚无先例,即使国际上也很少。幸运的是当时喻老师没有否定他的想法,而是在看了一些资料,并找国内一些大牛讨论后,提出可以抽取若干学术问题做研究。那位师兄本来就有创业的想法,在研究比特币与区块链的过程中敏锐的发现了商机,于是创办了现在的公司,发展很不错。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我们在面对新事物时应该宽容一点。很多新事物正因为其与众不同,我们用老的眼光难以理解。而我们的大脑本来就有为了节省能量而逃避思考的惰性。在我们还看不清这些新事物时,我们要么看到它与熟悉的事物在某一方面相似就觉得这没什么稀奇的,早就出现过;要么觉得自己不了解,也懒得去了解。这样做对自己而言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可以将宝贵的精力聚焦于自己感兴趣和熟悉的领域,可使自己对该领域的认识非常深刻。坏处是看不到新技术与新趋势,将与很多新发现失之交臂。

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人员,如果我们选择忽视新事物,对自身的影响可能并不大。即使影响大自己也并不知道,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由自己的世界观塑造的认知环境中。但是如果我们要指导别人做研究,就不能忽视和否定新事物。面对新事物,我们的认识都是有局限的,往往只是冰山之一角。如果以自己的无知来否定别人对新事物的看法,是会影响别人的发展的。在这里我欣赏喻老师的做法,先去了解一下,再找领域内的大牛讨论下,便知道该新事物能不能为我所用了。

新事物虽然蕴含着创新,但我们不能见新就追。这个世界这么大,各行各业的新事物这么多。以我们有限的精力根本无法了解所有的新事物。庄子那句名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指出了这样做的后果。我觉得我们应该先有一个主打领域,在这个领域深耕细作,先成为该领域的行家里手。再保持对相近领域的新事物的关注。这样才不至于被新事物牵着走,什么东西新就去做什么,永远都是那个领域的新手。同时,由于对相近领域的新事物有关注,也不太会失去对自己领域发展趋势的把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267-1120540.html

上一篇:有一种情绪叫离愁
下一篇:美国实验室的学术研究年会与研讨会
收藏 IP: 24.4.231.*| 热度|

18 尤明庆 黄仁勇 武夷山 罗春元 罗汉江 王庆浩 徐绍辉 李剑超 姚伟 张翠娟 黄永义 陈波 杨亭 徐耀 杨正瓴 彭真明 水迎波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