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aw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awning

博文

有一种情绪叫离愁

已有 3742 次阅读 2018-6-21 14:48 |个人分类:成长心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离别, 回国

今年一月底,妻子和我一起来到美国。我在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她原计划呆到8月底的,由于想儿子了,今天就回国了。实验室的冯师兄和他爱人送我们到圣何塞机场。由此,她结束了近五个月的美国生活。

送她进入安检后,我就往回走了。在她登机之前,我们还用电话、微信聊着。一直当我坐上回圣塔克鲁兹的17路公交我都没觉得有什么。可是当我回到住处,看到房间里只剩下了我的东西,昔日桌子上她的电脑、护肤品等都不见了,我才真正感受到她回国了。顿时一种情绪涌上心头,这大概就是离愁吧。

由于我长年在外读博,和妻子聚少离多,像这样仅有我们两人在一起的日子非常少,也许这是我们连续在一起生活最长的一段时光。工作日我去学校做研究,她在家学习、备课、为我做饭。周末,我们到圣塔克鲁兹附近的海滩、码头走走,去Costco购物。日子过得简单而平淡。原本打算带她游览一些美国的风景名胜的,由于她不适应这边干燥的气候,皮肤过敏,就没有去加州之外的地方玩。仅去了优胜美地国家公园、旧金山。来美国之前设想好的一号公路之旅也没有实现。在旅游这方面,她留下了一些遗憾。这些天,她常说过几年等儿子大点了,一家人再好好把美国游览一番。

在美国的这些日子,我们也时常闹别扭。她是急性子,遇到点什么事就容易着急。而我刚好相反,是慢性子,什么事都不急。我们常常会因为对某些事的看法不一而产生矛盾。也许我们都太过自以为是,总认为自己的观点才是正确的,听不进对方的意见。这些别扭和矛盾总是不愉快的,一旦发生,那一天就会过得很糟。好在我们都是气来得快消得也快的人。

她在这边时间虽短但收获不少。一是英语有了大的长进。她的英语底子不错,只是之前没和外国人交流过,不知道实际的口语交流是怎么样的。在这边和美国人交谈过几次,使他受益匪浅。例如在优胜美地我们寄住在HollyTroy家中,她与HollyTroy的交谈使他找到了口语交流的感觉。二是感受到了自信、健康的重要性。她看到的大多数美国人都具有这些特点。这强化了她追求自信、健康的决心。希望她能落到实处,回国后常锻炼身体,更自信些。三是体力比以前好了。我们在这边的娱乐活动通常都需要走路实现。有好些天,她的步数都在2万以上。普通情况下,只要我们有出去散步,步数都在1万以上。再加上他有段时间还坚持跑步。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我明显感觉她体力比以前好了。

    现在,当我再次在熟悉的街道散步时,马路上的汽车声依旧,树上的乌鸦还在“哑-哑”的叫,但我感觉到的却是寂静。这应该就是离愁吧。我还要在美国呆七个多月,好好工作,早点结束这种聚少离多的岁月。

SC W.Cliff.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267-1120156.html

上一篇:今年的工作完成三分之一了吗?
下一篇:对自己相近领域的新事物保持宽容
收藏 IP: 24.4.231.*| 热度|

9 黄仁勇 韩玉芬 罗娜 孙颉 杨正瓴 雷宏江 彭真明 姚伟 杨绪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