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aw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awning

博文

将论文转投到另一期刊的利弊 精选

已有 28421 次阅读 2018-3-30 13:5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投稿, 转投

       一个半月前,我投稿了IOP旗下的Inverse problems期刊,前两天收到了审稿意见。结论是:我的论文没有达到该期刊的要求,只是利用了现有方法解决了地震反演这一具体领域的某些问题,并做出了一小点创新,对其他反问题领域的借鉴意义不大。但是,鉴于论文中所提出的方法对地震反演领域是有意义的,编辑部建议我转投他们旗下的地球物理领域的期刊JGE。只要所有作者同意,然后在他们的系统中点两个按钮就可将论文转投过去。

被拒的感觉是不好的,毕竟那是我前几个月的劳动成果。在看了审稿人的意见后心情平静了一些。共有两个审稿人。审稿人1估计是个大同行,只看了摘要和Introduction。他的意见和编辑部的意见差不多,也是说我的方法的理论创新不够,对其他领域的反问题没啥借鉴意义,建议转投JGE。审稿人2应该是和我做同一方向的,仔细审阅了我的论文,审稿意见足足写了三页。他说对文章的内容非常感兴趣,肯定了我的工作,并提出了很多具体的修改意见。

审稿人和编辑部给的意见都比较准确。我的论文主要是采用了现有的理论解决地震反演领域的特定问题,在求解方法上有一点小创新。对反问题本身的理论创新不大。审稿人1和编辑部按照理论上要有本质创新的标准来衡量我的论文,则我的论文确实没达标。而审稿人2从地震反演角度看我的论文,发现其很有意思,且有创新性,这也是合理的。最终编辑部采纳了审稿人1的意见,问我要不要转投至JGE

这是我头回遇到这种情况,由于投稿经验不足,不知道同意编辑部的转投建议是利还是弊。现在就凭自己的理解分析一下,不一定准确。

要分析一件事情是利还是弊,需要考虑具体的情况。先说下我的情况吧,现在博士四年级了,根据学校对博士毕业的要求,我还差一篇EI或以上级别期刊。尽早毕业可能是我要努力的方向。再说一下期刊的情况,Inverse problems是二区期刊,是反问题领域的权威期刊;JGE是四区期刊,主要刊发地球物理领域的论文。

回到转投的利弊上。转投的有利方面有:(1JGE影响因子低些,相对更容易中些,我的论文内容更适合发表在这个期刊上。(2Inverse Problems的编辑可能会将审稿意见作为辅助材料转发给JGE的编辑,这有可能加快论文在JGE的审稿速度(这一点是我主观臆断的)。(3)投这个期刊有望更快满足毕业要求。(4)可以节省自己的时间、精力。点两下鼠标即可完成。

转投的不利方面有:(1)失去了投到影响力更大的期刊的机会。现在找工作、申报课题都要看论文发表记录,如果论文发表在高水平期刊上会有更大优势。(2)转投JGE的论文是和之前投Inverse Problems时一样的manuscript, 这比按照审稿人的意见修改后再投JGE少了一次修改机会。这一点是我同意转投之后才知道的。否则,我会拒绝转投,先按照Inverse Problems的审稿人的意见修改完后再投。

现在能想到的就这些。还请网友们提些建议。回到论文投稿上,在投稿之前还是多看几遍、多修改一下比较好,这可以消除一些低级错误。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审稿人的尊重。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267-1106503.html

上一篇:对美国人的第一印象
下一篇:中国造芯片与博士生写英文论文
收藏 IP: 24.4.231.*| 热度|

5 黄仁勇 李毅伟 彭真明 李东风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