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aw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awning

博文

在哪里发表中文论文不要钱?

已有 8714 次阅读 2017-11-21 16:15 |个人分类:生活见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哪里发表中文论文不要钱?

/李曙


作为一个没有项目,每月收入仅够养家糊口的青椒,发表论文的版面费对我来说不可谓不大。记得2012年时,为了评讲师职称,我硬是从生活费中挤了3000块钱,投了一篇号称是国际会议的论文。那时,我每个月的工资才两千多,那种窘迫现在想起来依然清晰可见。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篇文章有几个人下载看了,有没有产生一点儿影响力。相信你也有过类似经历,或正在或即将经历。

如果你是一名教授或博士,发文章对你来讲,其用途主要是宣传学术观点。你是否非英文期刊、国际会议、国内核心不投呢?从影响力来看,国际主流期刊和顶尖会议确实有优势,国内核心在大陆地区也有影响力。但如果只是为了传播学术观点,你是否愿意尝试一下,将论文发表在省级期刊呢?

如果你是一名青椒,只是为了赚点发表经验值,然后评个职称,从此步入更高级教师行列。或者,如果你是一名研究生,只是为了发篇文章凑个数,以便顺利毕业。你是愿意绞尽脑汁写篇半土半洋的英文论文,再掏几千块大洋,投一个连名字也记不全的所谓国际会议呢?还是愿意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写篇地道的中文,投一篇正规省级期刊呢?也许你会说“我英语好,写英文文章对我来说是小case。”。如果是这样,那倒是适合投国际会议。也许你认为,几千块钱不算什么。投国际会议很容易中,而且录用速度快。嗯,这也算是国际会议论文的优点。

依我看,在传播学术观点方面,国内正规的省级期刊比不入流的国际会议要强。在省级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一般都被中国知网等平台全文收录,国内的研究者几乎都能下载到。而不入流的国际会议,虽然看似很国际化,但是发表在上面的论文只被少数小的数据库全文收录,一般的读者很难获取该论文的全文。另一方面,正规的省级期刊审稿流程也比较正规,而不入流的国际会议,通常是为了赚钱才办的,只要给钱就发,文章质量堪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投稿正规的省级期刊比不入流的国际会议要好。

如果有这样一个省级期刊,她是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全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你愿意投稿吗?说到这期刊的优点,关键的是:她不收版面费。你不用为了发表自己的学术成果而勒紧裤腰带。更为关键的是:对录用的论文,她还给作者200500不等的稿费。什么?发一篇文章,还能得一笔赞助费去下馆子吃一顿。真是大快人心啊!如果你担心审稿周期长,等到发表时,花儿都谢了。请放心,这个期刊的编辑雷姐姐很爱护花儿的。如果你投稿的论文属于电子电气、通信、计算机领域,只要向她报上本大帅的名号,她可以给你优先出刊。如果觉得这个消息给力,就请给雷姐姐打call吧:0743-8563684

虽然这篇博文有发广告之嫌,但是,本人在写广告词之时,想着想着就写成了一篇千字文。总之,省级期刊的发展和提升有待学术大牛们的鼎力支持!

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于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267-1086206.html

上一篇:参加2017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有感
下一篇:怎样体验数学之美?
收藏 IP: 210.41.99.*| 热度|

11 彭真明 姜咏江 李学友 史晓雷 刘克 杨正瓴 徐明昆 苏德辰 张云 杨绪洪 郭新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