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dong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ongsheng

博文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制度应该缓行 精选

已有 14417 次阅读 2017-9-30 16: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生待遇,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缓行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制度自2012年开始施行,据百度介绍,教育部文件要求每年奖励4.5万名在读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1万名,硕士研究生3.5万名。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3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由此计算投入是每年财政资金10亿元。

        国家奖学金自成立以来,批评声音就不断,大家可以查查历年科学网的帖子。在我看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制度的最大困境在于:评审标准缺失和巨大的金钱诱惑(相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目的和实际效果严重背离。从诸多学校反映的评审标准看,基本上就是论文“数数”,鼓励的是急功近利,而不是刻苦攻读。虽有较多良知教授呼吁,但真正学术标准建立甚难,或者说在按人头摊派的条件下,根本建立不起来学术标准。即便在同一大学科下,面对当前精细化的科研分工,这种标准是否存在都是值得商榷。

      10亿是纳税人的辛苦钱,用于教育我双手赞成。最近国家普遍涨了博士研究生的助学金,只是每月是250元,不太好听。据2016年教育部统计年鉴,我国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为164万人,博士研究生为34万人,合计198万人,这样算来博士研究生2017年国家增加的补助数为10亿(超期因素略)。现在我国本科生毛入学率已经达到42%,进入了高等教育的普及阶段,而硕士研究生更多的会成为过渡性学位,在资金有限的条件下莫不如将国家奖学金10亿元仍投入到博士研究生教育,这样相对于2016年的标准,博士研究生单纯的国家助学金会达到每月1500元左右,在加上导师和学校的资助,总体不低于3000元每月的标准。事实上北京、上海和天津的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已经超过了2000元/月,博士研究生的国家助学金应该向最低工资标准看齐(最新文件是1.5/年)。

       若本文的建议采纳,则博士生国家助学金标准会达到1.8万-2.0万/年(考虑在职博士及超期因素)。而国家奖学金制度则重新设计,择机在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6193-1078527.html

上一篇:桥梁抗震与减震控制 研究团队招聘信息
下一篇:如何写好学位论文的摘要和结论
收藏 IP: 219.150.53.*| 热度|

13 张昊 马军 李帮建 杨正瓴 李东风 黄永义 陈冬生 周浙昆 左小超 牛丕业 刘建彬 郁志勇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