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dong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ongsheng

博文

尘埃落定话跳槽(1) 精选

已有 7198 次阅读 2017-1-18 17: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人员, 跳槽

          2016年年底碰到一位科学网好友,问王教授今年好像没有写博客。不是我偷懒,确实有两件事情我很关注,一是关于科研人员跳槽的问题,二是韩春雨事件。今天说第一件事情,因为2016年度我又跳槽了!

     从历史讲起,我是2003年从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所(哈尔滨)跳槽到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刚毕业做的全职博士后。跳槽的理由很简单:外面的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还有就是我认为哈尔滨的生活节奏太慢,太乏味了!其实做博士后还有一家选择,就是北京交通大学,但我爱人不喜欢去北京。同济大学我也联系过,差点成了但受制于工力所不放档案。后面我会提到“年轻时我们对一线城市财富积累速度之快缺乏认识!”。至于为什么离开工力所没有选择直接去国内高校,我现在有点记不清了,最大的原因是不想给工力所添更大的麻烦。我这个人讲感情,以后我会慢慢感悟到“我们跟单位实际上是简单的契约关系,但这不妨碍我们付出极大的热情去做事情,前提是你喜欢”。大连理工对博士后档案要求不高!去大连很简单,我儿子说的“一觉醒来就把我搞到大连了”,他当时三岁;我夫人说:“拎个包就搬家了,至于未来是什么样子想都没想”。

      我较优秀的工作是在大连理工大学做博士后期间完成的,因为我知道要努力才能获得下一份工作合同。大概每天都要在办公室工作至晚上10点,我最大的感慨是当每天顶着星星或月亮回家,路灯下总有几个人在打“滚子”(大连流行的扑克游戏),老高兴的样子。我总是问:到底我们谁更幸福呢!我的一个同学在上海交大同样做全职博士后,我俩对博士后的评价是一致的:性价比最高!

     2004年春天要考虑出站找工作,面临了新的困难:爱人工作解决不了。反正是这样一种情况京广线以东,上海以北土木核心院校我的简历都投了,当时是一项青年基金(不好拿的!)+20余篇一作(中文论文),结局就是大连海事大学和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答应爱人随调。最后我选择了大连海事大学,我和爱人真的爱上大连了,风景确实美,也不堵车。他家和我家都在东北,离家还很近!知道谁去南航了吗?我上海交大做博后的同学,他也面临我同样的问题。实际上现在看来我的求职也有局限性,地域有点小了,当时西部、中部一些高校还是解决爱人工作的,所以人的视野是逐步打开的,不可避免地在成长中犯错!现在我的博士生求职我一直告诫:不要限制地域,阿富汗你去吗?肯定不去,但是要给你200万美金/月呢?

     大连海事大学是交通部直属的211高校,在2004年希望拓展道路交通及土木工程专业,也作为交通运输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支撑,因此先期从沈阳建筑大学引进了几位教授,200310月底成立了道路与桥梁研究所后,我是研究所第一批“招兵买马”进来的。在大连海事大学做了很多工作,桥梁与隧道工程硕士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道路与铁道工程省重点学科等,全部是我执笔申请获批的。当时新毕业的博士或副教授们写的东西很多我看过后就重写了,确实是认为自己文笔很好。当然最近一位教授跟我开玩笑:就你那时候认真,我们是随意写的。

     2004年至2016年我在海事大学干了12年,最好的年华了。我经常跟我们“老大”所长讲:最后可以证明只有你我将道桥所作为自己的事业去做!所以我们投入热情和认真。不希望自我感觉良好,其实这种做法是存在问题的。我前面提到“契约和热情”的那句话是值得玩味的,就我之观察,中国的大学或大学里的机构实际上是由不同理想追求、不同道德水准的人组合成的“复合体”,谁也没有权利或道德或什么去绑架别人的想法!你还可以观察到,尽管大家总是在喊科研团队建设,但是各类人才评价几乎都是强调个人成果、排名等,而不是集体,我们提倡的团队和评价的标准背离很厉害。所以我一直怀疑中国是否有真的团队,除了师傅带徒弟的那种“作坊”。最近有个不简单的女人:董明珠,我挺欣赏!有时候在高校做事情,遭遇和她也是一样的!但还是那句话:我们愿意去做些事情,因为热爱!

    大连海事大学是讲理和比较自由的学校,可能与交通部经费充足,管理上也无暇顾及太多有关。就跳槽的经验而言,需要认真考虑的是“中国所有的待遇都是谈出来的,而不是拘泥于白纸黑字的引进人才政策”,这点上理工科思维和“脸皮薄”的人很容易吃亏。不幸我就是这种人,生活上思维简单,总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事实上有些科研弱于我而年龄略大的引进人才都谈到了教授。海事大学很快兑现了安家费、科研启动费等,但爱人工作遇到了困难,我当时对事业编、人事代理认识有限,同期博士毕业引进人才的爱人都是事业编,而我作为博士后/副高职(2003年评)的情况下爱人还是“人事代理”。这个问题我有责任,人事处跟我说爱人人事代理的时候,我也同意了,因为政策就是这样子写的。至2004年年底人事处自己觉得过意不去了,主动找到我将爱人改为事业编,这点海事大学还是应该点赞的。那么他们为什么一开始提人事代理呢?因为在等你还价啊!

   大连是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海事大学生活也很惬意!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6193-1028435.html

上一篇:研究生:科研入门读本
下一篇:尘埃落定话跳槽(2)
收藏 IP: 59.46.211.*| 热度|

5 罗汉江 冯新 苏光松 王府民 汪志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