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WZ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WZX

博文

补充疗法一览(二)

已有 2820 次阅读 2014-5-3 21:43 |个人分类:补充替代医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今天着重介绍以下几种:

·                 Ayurveda (Ayurvedic medicine),

·                 所谓“Ayurveda”为梵文,中文一般译为阿育吠陀生命吠陀医学“Ayus”指的是生命,“Veda”指的则是知识或者智慧,两者结合在一起,其意思是指生命的科学,或是指生命或长寿的知识.

 

阿育吠陀医学有两大功能,它不单是一门治病的知识,同时还是一种教导人们如何生活,如何保持健康的学问。人们身体状况正常,健康没出现问题时,阿育吠陀医学可作为保健养生的知识,生病了则可用以治疗疾病.

 生物反馈 (biofeedback) 又称生物回授

 

生物反馈治疗是一种借助于电子仪器,让人们能够知道自己身体内部正在发生变化的行为矫治技术。通过生物反馈治疗有助于患者调整和控制自己的心率、血压、胃肠蠕动、肌紧张程度、汗腺活动和脑电波等几乎包括所有的身体机能的活动情况,从而改善机体内部各个器官系统功能状态,矫正对应激的不适宜反应,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homeopathy

 顺势疗法又称同类疗法,即所谓以毒攻毒法。这种疗法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逐步被医药界采用;

 

 顺势疗法是一种有别于传统西医的独立、良好的医疗体系,完全可以安全、快速、有效、永久性地治愈疾病。

 顺势疗法的理论基础是同样的制剂治疗同类疾病,意思是为了治疗某种疾病,需要使用一种能够在健康人中产生相同症状的药剂。例如,毒性植物颠茄(也被称为莨菪)能够导致一种搏动性的头痛、高热和面部潮红。因此,顺势疗法药剂颠茄就用来治疗那些发热和存在突发性搏动性头痛的病人。顺势疗法是由塞缪尔.哈尼曼 18世纪创立的,他发现自己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服用少量用来治疗疟疾的金鸡纳树皮后,能够出现类似于疟疾的发热。

 "螯合作用"Chelation

人体对已经螯合处理过的矿物质消化吸收比没处理的高310倍。

“chelate”来源于希腊文的“chela”。意思是螃蟹或虾的螯。将矿物质变成可被消化的形态时,通常都加上氨基酸,使它变成螯状化合物。

 

·     Alexander technique,

 亚历山大技巧Alexander Technique)是一种学习和教育技术,其目的在于指导学习的人觉察及克服个人活动与思想模式中的惯性限制。当中会处理的第一项又最常见的限制,乃是不必要的肌肉紧张。

亚历山大技巧通常在个人授受的环境中学习;在“亚历山大技巧老师”独特的双手接触及口语指示下,个别的“亚历山大学生”将习得此技巧。亚历山大技巧也可以以小组形式教授,而短时间、轮流的单人指导则会用作为给小组其他成员的示范。

这名词具有双重含意:一为由“亚历山大技巧老师”所教授的不同教学方法,另一为由此技巧的各老师及学生所实践的个人法则。此技巧的名字来自费德里克·麦特里亚斯·亚历山大(F. Matthias Alexander, 1869 - 1955);他原为一名莎士比亚剧朗诵员,于1890 – 1900间,他首先发现及建构出其当中的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5636-791010.html

上一篇:《cell report》发表中科院研究人员关于p53研究新发现
下一篇:调控干细胞的生长分化因子11
收藏 IP: 59.49.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