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WZ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WZX

博文

浅谈中药新药的分类

已有 5073 次阅读 2013-8-16 13:53 |个人分类:中药新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药, 化学药, 中药新药分类

                       

一开始想用“用现代科学研究中药,中药就不科学了?”作为题目,以回答科学网友的质疑,但想一想,中药科学不科学已经是很明了的事了,就还是谈谈中药新药的归类吧;因为前一段时间谈论砒霜和三氧化二砷博文很多了,我想大家还是基本搞清了中药、化学药的区别! 请参看http://news.sciencenet.cn/news/sub18.aspx?id=1378

 在谈到“现代中药的研究,已能够在分子水平上很深入的解释各种现象,如人参的双向调节作用,从信使分子:cAMP/cGMP 的变量来说明。”

 “如果能从分子水平来阐明,那就是化学药了,和现代医学没有差别了,所谓的中药已不是中药了,也不说人参的作用,而是说人参素(人参中的某个成分,如青蒿素,是化合物,是化学物质,和来源无关,经科学方法验证有效)的作用。”这是反对者的看法。

那就给您个中药新药申报资料清单看看,免得中药概念搞不清,请看附件;

中药1-8类新药都归属中药,9类是仿制类中药!可能质疑者又会讲那是你们的(包括官方药政部门的)划分和定义,那也不妨!请您给个定义也行。

其中谈到人参素,实际上中药从来不提什么人参素,也没有这个成分;至于人参的双向调节作用还是留待稍后一段时间来谈吧。按照

 中药1类:未在国内上市销售的从植物、动物、矿物等物质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及其制剂。指国家药品标准中未收载的从植物、动物、矿物等物质中提取得到的天然的单一成份及其制剂,其单一成份的含量应当占总提取物的90%以上。青蒿素是属于中药I类新药。

她(因为是中国女药学家屠嗷嗷研制而成,故用女她)是从菊科中药黄花蒿(Artemisa annua)中提取的有过氧基团的倍半萜内酯药物(15个碳)、又名黄花蒿素(英文名叫Artemisinin,其结构:

 

(青蒿素的化学结构)

现就质疑的做个回答,

其他就暂不多谈!

 

 

中药新药申报资料清单.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5636-717326.html

上一篇:删繁就简求真知,对联妙出悟命谛
下一篇:中秋赠友”七律•求真”
收藏 IP: 171.1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