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WZ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WZX

博文

抗衰老与老年文化 ——王泽想

已有 3444 次阅读 2012-12-30 17:23 |个人分类:抗衰老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衰老, 王泽想, 老年文化

抗衰老与老年文化 ——王泽想

首先,我们来关注一下衰老的问题。

关于衰老从古至今就有较为具体而全面的认识。《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年50已上为老, 20已上为壮,18已上为少,6岁已下为小” ,“五八肾气衰、发堕齿稿,……腠理始疏,荣华颓落,发颇斑白,平盛不摇,故好坐”;随龄增加,“ 60岁,心气始衰,苦忧悲,血气懈惰,故好卧” 。

现代医学多是从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遗传物质(DNA、端粒)、生物大分子和离子及生物复杂巨系统来全面论述衰老的本质及动态发展过程。

衰老是生命系统在时间轴上全面性的功能衰退。伴随着人的生命体始终的组织器官功能变化。

从生物实验角度看,氧化应激是绝大多数细胞株端粒缩短的原因,进面导致衰老进程的发生,心理应激引起端粒的缩短,抑制端粒酶活性而引起衰老;端粒缩短也是细胞衰老的标志。

随着关于衰老科学认识深入,不仅仅从自由基、细胞氧化损伤,遗传物质(DNA)、端粒和端粒酶来研究,更进一步全面深入地从心理社会因素(尤其是心理应激)[1],生命细胞从有序到无序[2],生物复杂性[3]来探讨衰老的本质和非可逆发展过程,从而有目的进行相应的干预措施—即抗衰老。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的耗散结构理论认为生命是一个复杂系统,也是一个开放系统,负熵流(能量流、信息流)才能维持生命体的延续(动态发展),因而生命的衰老是开放系统在远离平衡状态下维持“有序性”下的衰老,是靠能量流、信息流来维持的状态有序结构变化,因此,某种意义上生命的衰老也是“有序的”,衰老的动态发展过程都使衰老表现出有序性的规律,但更严格的生物意义上讲,衰老是生命系统从有序走向无序,从功能协调走向紊乱的过程,或者说是生命系统有序性逐渐破坏的过程。

因此,我们说抗衰老是衰老的矛盾对立统一体,随着衰老本质认识的深入应运而生的。

抗衰老的核心标准是“让所有生理机能衰退的迹象安全发生逆转”,当今抗衰老研究方面,当20多个抗衰老功能基因被发现以后,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要筛选到能快速(有效)干预抗衰老基因的物质,花菁素、六味地黄系列方药、特种黄酮类成分等抗衰老药物,目前生理机能衰退的迹象安全发生逆转的表现在:血液、大脑、面部表现改善,颈肩手部、心肺功能、肝功能,胃肠消化功能、泌尿功能、关节活动等功能指标完善方面。

长生不老,是人们的普遍愿望,“抗衰老”概念也是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八十年代未才提出的,抗衰老药物和技术、方法不断推陈出新,抗衰老科学才开始创立,并逐渐发展成为一门跨学科、跨领域的新兴边缘学科,尤其是二十一世纪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人们自觉不自觉服用能轻生延年益寿的各种食品、药物,辅入于心理调节,保持一定量的健身运动,防治结合,抗衰老与老年人、老年社会、老年文化才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庭。

       传统媒体和新型电视、网络媒介的交相渗透、影响,孝敬文化的形式转变,家庭养老到社会养老的逐步转变,信息交流传播的快捷,“送礼还送……”广告语的深度传播,健康讲座和书籍的深入普及,保健品花样繁多,老年拜访送礼,孝敬送礼,逢年过年送礼,抗衰老中药(如松花粉、枸杞)实效方便,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佩戴黄手环,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无一不在深刻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改变老年人的认识观念、行为方式,老年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进步,“六十而立”红杏出墙,“六个老有”深入人心,活到老,学到老,睡得好,吃得好,常运动,心不老;常用脑,不衰老,病要治,药要服,抗衰老,要记牢;动静结合,劳逸结合等科学养生理论日益深入,成为抗衰老科学实践的指导。

人文关怀,科学养生,控制衰老,人活九十不再稀奇,长寿百岁不是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5636-647908.html

上一篇:“论年轻人为何逃离科学:一个新视角” 读后感
下一篇:也谈摸着空气过河:议雾霾形成的复杂性
收藏 IP: 59.49.79.*| 热度|

5 徐耀 刘洪 biofans sz1961sy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