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jour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njourgl

博文

都说不买,今年“双11”商家会遭遇滑铁卢吗?

已有 3263 次阅读 2017-11-11 11:04 |个人分类:科技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必多说,今年双十一大家互相的问候语不是“你囤了么”,而是“你看明白了么?”

对,今年的双十一的通俗解释是:4000字阅读理解,外加10道迷惑性数学题,不做完不许花钱。

港真,科Sir本来就没有那个工夫去算来算去,听说今年双十一是这回事儿,更没兴趣了。不过有两件事儿科Sir是挺感兴趣的:

第一,为啥今年的双十一会被玩坏?

第二,阿里巴巴、京东这些网商平台,以及商家,会因此遭遇滑铁卢么?

先分析第一个问题。互联网思维一贯以“会玩”著称,任何产品和服务,只要好玩、会玩,那就算包装成功了,距离市场成功也不远了。远的有小米搞饥饿营销,近有雕爷牛腩,类似的例子枚不胜举。然鹅——,互联网思维里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再会玩,也不能把用户当猴儿耍。

这次双十一的营销活动,就是犯了这个大忌。我们来捋一捋:双十一,肯定要打优惠牌,那么联想到人人都喜欢的“红包”,将双十一优惠与红包联系起来,本来没毛病。不过,显然这次商家只简单看到“人人喜欢红包”,而没有认真分析“人人喜欢的是什么红包”,搞出来一堆乱七八糟、没头没脑的“变种红包”,还要“找好友帮点”,不受待见是必然的。

其实想想,大家真的在乎你包裹在N多内容背后的红包金额吗?图样图森破。本来人们对红包里那十块八块是不屑的,但因为微信红包简单直接,点开就进账,大家抢抢红包热闹一下,所以人人喜欢——君不见支付宝搞的那个VR红包,不也照样玩不转?

优惠券也是如此,你一张优惠券几十块钱,非得让用户杂七杂八凑单、跨店才能用,说实话就是没什么诚意好吗?做生意没诚意还想成功?没门,这是大街上的小贩都懂的道理。

再自作多情多想一步:商家把玩法搞这么复杂,是不是目的就是想吸引注意力?如果真是这样,只能说是馊主意。注意力经济固然需要注意力,但如果吸引来的全是负面关注或者口水那就适得其反。君还记罗尔否?这方面的例子简直不要太多。

所以总之一句话,今年双十一今天这个局面,就是把“玩坏”当“会玩”了。

第二个问题:说实话我不知道。往年数据,都是一年高过一年,而且数据越来越亮眼得离谱,令人咋舌。不过这也在可接受范畴(或曰解释得通):双十一面对的群体之大绝不是你我能想象的,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为每个整点报出来的天文数字贡献力量。今年虽说许多人表态“双十一啥也不买”,但逻辑上讲还有更多人没表态呢!再说了,通货膨胀这么厉害,票子越来越不值钱,数字再超往年,好像也不是什么小概率事件。

最后说一句,“玩坏”的双十一变得“不好玩”这件事也提醒我们,不管时代怎么变迁,互联网思维也好、全球眼光也罢,做人做事最好不要那么浮躁。成大事者,一要讲诚信,二绝不浮夸,用行动和智慧才能干出来真·业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4161-1084777.html

上一篇:“太湖之光”获吉尼斯纪录认证,瞬间感觉逼格低了
下一篇:20年超算之路,联想用“融合”念计算之名
收藏 IP: 61.148.2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