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勇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gdataage Only Focus on Complex Systems Science & Data Science in Life Science.

博文

代码江湖--2013年8月TIOBE和GitHub编程语言排行榜分析

已有 6689 次阅读 2013-8-6 16: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排行榜, 江湖, 编程语言

代码江湖--2013年8月TIOBE和GitHub编程语言排行榜分析



TIOBE排行榜:http://www.tiobe.com/index.php/content/paperinfo/tpci/index.html

Top Languages on GitHub: https://github.com/languages



编程,我虽然会,但很外行, 不过也要就自己了解的语言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


由于TIOBE 本月新增了 16 个额外搜索引擎, 排行榜变化较大。


1.  C语言从第1成为了第2,  据说可能和国内学校放暑假有关系(搞笑的,  http://blog.jobbole.com/44972/ ),说实话,C语言在Top 10 就够了,C的优点很多,可以操作底层,但是写起来真的很麻烦, 如果把大量perl,python和Java代码改写为C, 估计手指都会敲断。 在GitHub中排第7, 这是合理的,会是常态。


2.  Python, 我都不想说什么了,慢的要命,它应该会被Perl 6和Go取代, 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用,python 3 与 2 不兼容, PyPy也不支持python 3,很多库python 3都不能用.

我用python 3写过几十个程序(5000行以内),无论是写代码的效率还是运行效率,perl甩它N条街。python的语法的确很唯一,写出来的代码很工整,很容易读,但是Perl和Go也可以啊,自己不要乱写就行了。python还玩儿科学计算,我在草稿纸上算都比它快,这方面Julia、R、Matlab、C++都可以秒杀它。


3.  Perl语言, "Programming Perl: Unmatched power for text processing and scripting.", 这句话不是吹的,名符其实。 我写过的perl代码应该在5万行以上,体会也可以总结为这句话 “Unmatched power for text processing and scripting”。  Perl 6可能会在2014年的圣诞节推出正式版,更强悍。在TIOBE的排名下降到了11,在GitHub排第9,都有上升的空间,有希望杀到第5.  Perl的正则表达式引擎比Python快很多,测试过,很明显, 比Go语言的也快。


4. MATLAB, 不是开源的,包的确不少,但语法和运行效率也不行。Julia语言正式版一旦推出,必将秒杀它。要不是因为数值计算,我绝对不会去用Matlab,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学C++数值计算,主要是解微分方程组,画动力系统在相空间中的轨迹,用MATLAB都不用学,很简单; 用C/C++可能会很麻烦(?)。   GitHub(28名), TIOBE(15名),应该会下降,跌倒50名以外。


5. R语言, GitHub(27名), TIOBE(32名), 有上升空间,能进入前20。 但Julia语言正式版推出以后,会下降,跌出前30。在生物学,特别是bioinformatics中用的很多,在经济学中好像也是。统计和画图都很牛,不错。


6. D语言,不是要取代C吗? 可能么? GitHub(30名), TIOBE(22名)。可能会像拉美国家一样,只能停留在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由人决定的。 D语言进不了Top 20.


7. Fortran语言, 老人家还再用,GitHub(43名), TIOBE(31名), 会迭出前50的,和Matlab一样。


8.  Clojure语言, GitHub(25名), TIOBE(500-100名),我好伤心,怎么没有把Lisp的份额抢过来,闯进前20。


9.  Opa语言, http://opalang.org/, GitHub(94名), TIOBE排名居然没有考虑它(http://www.tiobe.com/index.php/content/paperinfo/tpci/tpci_definition.htm),

GitHub(94名), 不是可以一统江湖的Web开发语言么? 不是十种可能改变IT行业走向的编程语言、云计算最具潜力语言、云计算时代最具潜力的12种编程语言之一么?  (http://developer.51cto.com/art/201201/311187.htm

http://tech.ccidnet.com/art/33947/20120817/4176465_1.html)。

“Opa replaces Javascript, HTML, CSS, PHP, and SQL with one unified language. ”,

“Opa unified all web programming Javascript, HTML, CSS, PHP, and SQL.”  

不是比Node.js还牛么? (http://www.csdn.net/article/2012-03-05/312756

怎么排在了100左右? 难道就像Science Signaling 一样,视排名(影响因子)如粪土?  可编程语言的存在就是为了让人使用啊!!! 何时能进前10,超过Javascript和PHP? 可能吗?


10. Go语言, GitHub(24名), TIOBE(26名), 从刚一发布就以光速上升, 不过在意料之中,为这个时代而生。 下个月进入Top 20, 2013年以内进入Top 10, 2014年以内进入Top 3, 2015年以内成为第一。

有5个原因:

(1)  开发效率: 可以和脚本语言相比,哪怕是text processing也方便。语言本身的特性就兼顾了很多方面, 这是最重要的。

(2)  编译和运行效率: 不错,只比C语言慢点。

(3)  核心开发团队的阵容很强大。

(4)  背后有Google鼎力支持。

(5)  开源。



11. Julia语言, http://julialang.org/, 还没有发布version 1.0,  故TIOBE排名没有考虑它,GitHub(Top 100)。 Julia语言寻求成为数值计算中的C语言(http://www.csdn.net/article/2012-02-23/312315),

可能取代Matlab和R。 个人很看好, 也是5个原因,同上,把Google改为MIT就可以了。



想写的其实很多,但不会五笔打字,Linux上的拼音输入法也没有模糊拼音设置(c ch, s sh, in ing, en eng,......., 我完全分不开啊!),打字太慢,不写了。

有谁知道哪一种Linux上的拼音输入法能设置模糊拼音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0496-714628.html

上一篇:复杂系统科学发展的5个阶段Brief History of Complex Systems Sc
下一篇: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 董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