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勇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gdataage Only Focus on Complex Systems Science & Data Science in Life Science.

博文

最新版BLAST+的本地化(BLAST2.2.29+单机运行)

已有 15547 次阅读 2012-12-8 18: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Linux, 安装, blast, 本地化, 最新版

Linux下BLAST+的本地化NCBI-BLAST 2.2.29+单机运行的方法)

(第7次修改, Final Version)

本人在以下环境亲测有效:CentOS Linux 64 Bit.

下面涉及到的路径需要根据自己的电脑来修改。


Linux下BLAST+的本地化(NCBI-BLAST 2.2.29+):

1.  下载软件BLAST:

   ncbi-blast-2.2.29+-x64-linux.tar.gz (根据自己的操作系统选择)。


2.  解压:

    解压后放在任意目录下都可以,把相应路径加入PATH变量就是。

    比如解压到用户的主目录(/home/yonpen)下,把解压后的文件夹重新命名为blast,则BLAST+的所有程序在目录/home/yonpen/blast/bin下。


3.  添加环境变量:

打开终端(Terminal),切换为root用户,执行vim /etc/profile (需要了解Vim编辑器的基本命令)。

在最末尾添加:

export PATH=/home/yonpen/blast/bin:$PATH

保存退出。(环境变量的值由Blast所在路径决定。)

此处若成功,注销以后执行blastn -version会出现版本信息(一定要先注销或重启电脑)。


4.  新建:

在目录/home/yonpen/blast下新建一个文件夹,命名为db 。

在/home/yonpen下新建一个文件,命名为.ncbirc 。(文件名是以点号开头的)

在文件中添加内容:

[BLAST]

BLASTDB=/home/yonpen/blast/db


5. 下载FASTA格式的数据库:

 ftp://ftp.ncbi.nlm.nih.gov/blast/db/FASTA/

如下载nr.gz。


6. 建立BLAST+可用的数据库:

 打开终端(Terminal),切换到/home/yonpen/blast/db目录下,执行(以蛋白质库nr为例):

makeblastdb  –in nr  -parse_seqids  -hash_index  -dbtype prot  

(需要自己输入,复制这行命令可能不行,不知道为什么)


7.  使用程序:

如使用psiblast

在目录/home/yonpen/blast下新建3个文件夹,分别命名为pssm,input,output

设待查询序列所在文件的名字为a.fasta(一个文件放一条序列,且必须为fasta格式)

执行命令:

psiblast  -comp_based_stats 1  -evalue 0.001  -num_iterations 3  -db nr   -query input/a.fasta  -out output/a.txt  -out_ascii_pssm pssm/a.pss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0496-640600.html

上一篇:Eclipse 中文注释字体太小的解决办法
下一篇:定量生物学领域的大牛和研究机构总结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