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NA8003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NA800389

博文

如果国人都投中文期刊?

已有 3071 次阅读 2013-11-29 08: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几日开会偶尔谈起关于文章的问题。现在我国的科学家都挤破头去发英文高水平文章,而英文期刊则有很多牛气的不得了,审稿人的意见中不时会出现“I don't believe it”这样的句子。由此也滋生了一个新的产业,拿钱发文章:有的杂志只要给钱文章随便发。上面这些现象一方面是由于确实存在一些不负责任的科学家伪造数据,另外也反映出我们的科研、职称等评价系统的诟病。
   学术确实需要交流,但是目前我国的学术研究水平已经有很大提高,而且目前的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科研与应用的接口问题。那么,在学术交流上,我们何不换一种思维:学术成果就发我们自己的中文期刊吧!英文要学,我们要学习英文期刊中的精髓,但是学术成果可以以中文文章的形式展现出来,让我们的学术大牛一起来评价,共同进步。之所以会有这种想法,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我们国家也一直想能够提高本国期刊的影响力,如果自己最优秀的文章都投到国外去了,本国的期刊恐怕也很难发展了吧?很简单的一句话来概括:自己的孩子自己都不疼的话还能指望着别人来疼?第二,虽然我们国家近年在科学事业上进步很大,但是很多国外的科学家确实对我们国家的科学事业有偏见,既然这样,我们就不care他们了,看他们的文章提高自己的水平,如果有一天他们想学习我们的科学,那好:Study Chinese.第三,在科学研究的表达上,中文也有着其特殊的优势,知识含量大,很少存在因为语言不过关而不能发表的情况,同时也正好让科研工作者都提高下语言能力和文字功底,甚至能够籍此提高中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何乐而不为?

   虽然执行可能会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本人觉得只要国家科技部、教育部、科学院、基金委都能转变一下思想,在人才评价等方面有一定的转变,把中文文章重视起来,我国的期刊肯定就能够得到突飞猛进的提高和发展。
   毕竟思维广度有限,不喜勿喷,欢迎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0430-745616.html


下一篇:房价
收藏 IP: 159.226.216.*| 热度|

10 鲍海飞 薛宇 罗维均 李方和 苏光松 张凤英 曹建军 蒋永华 ybtr3929 ymyt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