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地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guanhu 踏实做人,认真做事。

博文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1年重要支持方向——制造与工程科学

已有 4415 次阅读 2011-2-2 10: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1年重要支持方向——制造与工程科学领域
1. 高端装备设计、制造、运行和控制针对国家发展高端装备的战略部署,研究运载、能源、基础制造装备高端功能形成的多学科原理、多技术界面、多功能模块耦合集成功能演化的机理、规律和设计方法,研究装备可靠运行和智能控制的科学基础。
2. 运载器与新能源装备高性能零件、构件制造针对大飞机、核能、风能装备等的特殊需求,研究高性能关键零件、构件的结构与性能一体化设计和制造,多尺度结构热冷加工和处理、特种加工复杂制造成形成性的科学基础。研究在复杂极端条件下的关键零件、构件的服役性能、失效机理和全寿命安全评定。
3. 多尺度精密制造和高能束微纳制造针对空天地观测大型光学系统、IC制造等对特种功能结构制造精度的极高要求,研究宏观尺度的纳米精度制造、纳米尺度亚纳米精度制造的原理、工艺和特种装备;研究高能束制造的功能原理和尺度极限;研究高精度制造的数字化理论和方法。
4. 仿生、再制造与智能制造针对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与多学科交叉发展的趋势,研究制造与工程领域中的再制造、仿生制造和智能制造的新方向、新概念、新技术及其科学基础;面向医学和康复工程,研究人体功能再建性、生机电一体化制造等新方向、新概念、新技术及其科学基础。
5. 重大水利与海洋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役安全评估与控制大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建设与安全运行的关键技术与科学问题;针对深海资源及海上新能源开发工程,研究其环境灾害作用、工程安全和重大力学基础问题。
6. 重大工程结构和工程系统全寿命性能设计与控制针对超高层建筑、特大跨桥梁和复杂环境下的生命线工程等,研究工程结构性能设计的理论与方法,大型复杂结构的损伤演化、健康监测与安全评定,灾变机理与性能控制,重大工程结构与工程系统的全寿命地震、台风等灾害风险评估与抗灾减灾。
7.复杂环境下重大岩土工程的基础研究研究重大地下工程、高原冻土工程、金属/非金属矿山等复杂工程岩体、岩土结构物的稳定性、服役性能评价、灾变的孕育演化过程及灾变控制技术的科学问题。
8.面向制造和工程科学的数值模拟开展以大规模、非线性、多场耦合、跨尺度为特征的科学技术问题的建模、模拟、分析、优化和计算体系研究,进行数值模拟的验算和验证,发展设计、制造及运行控制所需的数字化技术及其科学基础。


附件为全部   

2011210144357437.do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029-409775.html

上一篇:现在的研究生、博士生都变成了“思想家”
下一篇:20世纪的十大算法
收藏 IP: 119.80.113.*| 热度|

1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