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地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guanhu 踏实做人,认真做事。

博文

现在的研究生、博士生都变成了“思想家”

已有 3727 次阅读 2010-12-28 18: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想家

       通过做的课题有两类,一类称为“普通”课题,这类课题做的人很多,而且做了很多年,这样的课题相关的软件也较多,各个层次的基本上都有,所以新手研究的方式基本上是利用现成软件的仿真,得出一些“差不多”的结果,没有什么重要的原因,如863等的话,一般不会搭建详细的实验平台,一方面这样做耗资较大,另一方面这些研究只要有“结果”就行。二类称为“前沿”性课题,这类课题涉及较复杂,通常直接搭建实验平台比较不现实,而且由于课题涉及的学科较多,合理简化也比较困难,这时候部分老师会搭一个简单的平台,这样起码有个“样子”,但研究手段采用的往往还是软件仿真,一方面软件仿真会“有图有真相”,另一方面这个省钱,而且这两样基本满足“所需”。

所以现在的研究生、博士生主要做的可归纳为两件事:看文献,做仿真。这样“思想家”就诞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029-398439.html

上一篇:给c++程序员的一份礼物-常用工具集
下一篇: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1年重要支持方向——制造与工程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6 陈儒军 吕喆 许培扬 罗汉江 yinglu xuqingz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