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某些生物医学等研究在哲学上的悖论

已有 4330 次阅读 2014-8-25 11:54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哲学, 人生, 悖论, 科学研究, 吃药

悖论一、几乎所有分子、细胞生物学的《申请书》上,都能够读到这样的字句“……为研究药物的靶点,提供新的思路……”也有不同字句的描述,但意思大径相同。

站在哲学的角度,可以看到:似乎我们所有的生物医学研究都是为了“让老百姓多花钱,多吃药,从而以实现终生吃药为目标,即一个人从未出生就开始吃药,一直吃到死。”仿佛搞科学研究,就是为了让人吃药。

 

千万不要忘记:人,来到世间,不是为了吃药。

 

悖论二、几乎所有的项目《申请书》,在其“立论依据”中,都有这样的内容:“本申请拟研究的内容与解决(某)重大疾病密切相关。该疾病给社会、家庭和个人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美国为了防治该疾病,年耗费数仟亿美元、欧洲耗费数仟亿欧元、中国耗费也达到数仟亿人民币,等等等等。”

博主曾经向某“申请者”提问:“你的科研项目如果获得批准,如果你顺利完成了各项指标,你究竟能够为我们的国家、社会和家庭减少多少经济负担?”

这个问题当然是无法回答的,如果回答,也有编造的嫌疑。项目实施的结果正好相反,如果所申请项目能够顺利完成。则国家、社会、家庭将掏出更多的钱,来买更贵的药。以前到医院看一个感冒,只花几块钱,现在动辄几百块,甚至上千元......不但无法减轻经济负担,而且造成的经济负担更重。

 

科学的发展,应该以“减轻人们的负担”为宗旨。

 

规律:如果一个事物在哲学上出现悖论,则该事物就必须加以改变,否则就将难以为继。

 

【案例一】“用药无度”已经造成了社会与患者的反感,人们已经对此高度警惕。这里例举的案例,由于是我同学的案例,让我省略其所在的城市、医院、姓名等。事情是这样的,由于他给某患者开了一瓶药(作为医生,是否用药合理,有当地卫生部门及相关机构进行调查和评判)。患者家属认为其用药过度,于是举报了他。其结果是,他被迫从医生的职位上下岗了。这一事件,反映了医患关系的紧张,“用药无度”当然是其原因之一。

【案例二】关于过度治疗,过度检查……算了,不举例了,因为这些都涉及到医疗纠纷问题,与法律有些相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822145.html

上一篇:随意改变教师晋升的评聘指标,无异于是在行骗
下一篇:建高楼与地下水系的干涸
收藏 IP: 159.226.118.*| 热度|

12 王荣林 吴世凯 张忆文 李土荣 赵凤光 王德华 李东风 唐小卿 李颖业 张成岗 JIANHUN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