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怀念徐浩先生

已有 3951 次阅读 2013-2-23 12:19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徐浩先生, 酵母工艺

徐浩先生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研究员,从事微生物生产工艺、大规模细胞培养技术及其基础生理学研究;也是(原)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顾问团顾问;不幸因病于2013年2月7日在北京去世,享年85岁。

徐先生祖籍山东广饶,1928年4月19日出生于北京一个书香门第,在动荡的环境中成长,在战火纷飞的年月转载求学。195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植物学系,先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北京植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工作,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科学技术事业。

徐先生长期从事酵母发酵与生产的基础和工艺研究,为我国的啤酒酵母、面包酵母、葡萄酒酵母等,特别是活性干酵母的生产工艺及生理学基础研究作出了贡献,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际学术交流。在北微所建立了“新技术室”,开掘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微生物发酵工艺研究,率先从事微生物数值分类研究,是北微所信息化建设的先驱,微生物资源数据库的奠基人之一。他曾对乳链球菌的细胞壁构造、凝集因子的性质及其定位进行了探索;深入研究酵母发酵生理过程中和群体细胞生长动力学,为我国活性干酵母菌的研发和燕京啤酒的改进做了重要工作。

徐先生发表了有参考价值的研究论文、综述、专论,翻译多部国际工业微生物学著作,积极从事科学普及。在酵母相关生产技术和工艺的转化中,他的身影和传教留在了河北、山东、湖北、天津以及北京的多个企业的生产第一线。他被评为先进科技工作者,1992年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获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奖,包括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徐先生教书育人,曾在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任兼职教授,桃李天下。徐浩先生一生追求真理,勤奋治学,博学多才、勤于思辨、富于创造、乐于助人,是一位值得我崇敬和学习的导师。

注:本文参照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对徐浩先生的评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664386.html

上一篇:建议写一部现代版《本草纲目》----闲谈中医(三)
下一篇:“推平山头”搞建设的做法应该叫停
收藏 IP: 159.226.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