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夫妻的"夫"如何写?

已有 3398 次阅读 2021-3-14 12:55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笔划与字义

当同一个字,具有多种用法和含义的时候,笔划的顺序是否可以随心所欲。就让我们随心所欲的写一次"夫"这个字吧。“夫”描述不同的意思,写法不一样。

农夫:夫,应该先写“土”,再写人。土 + 人 = 夫,表示农民在土地上劳作。

大丈夫:夫,笔顺应该先写“大”,再写“一”。大 + 一 = 夫。构成大丈夫,一人做事,一人担当。

屠夫:夫,先写“天”,再加上一个头,天 + 脑袋 = 夫。屠夫,没有脑袋,如何屠?

轿夫:夫,应该先写“人”,再写“二”,人 + 二 = 夫,表示轿夫的双肩扛两根杠子;也表示,抬轿子需要两个人。

夫妻:“夫”,先写“二”再写“人”。二 + 人 = 夫;两个人在一起,才叫夫妻。表示二人共建幸福的家业。

注  释:夫妻的“夫”,笔顺对了。对于夫的其他笔顺,可能语文老师会给“0”分!


引文来源:本文是616群ZongSheng帖子的修改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276671.html

上一篇:有了手机,人的记忆能力会退化吗?
下一篇:一个人什么时候才能明白事理?
收藏 IP: 43.224.44.*| 热度|

11 郑永军 武夷山 朱晓刚 张晓良 宁利中 李学宽 康建 陈有鑑 徐长庆 唐小卿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