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节日期间追剧《流金岁月》---- 一位退学博士生为生存而奋斗的故事

已有 3783 次阅读 2021-2-16 10:04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孙是一位优秀学生,考上了上海某高校博士生。由于她的父亲炒股失败,欠下了巨额债务。她家唯一居住的房产被变卖,也未能填平债坑,还有多笔债款需要归还。父亲跳楼自杀,母亲去了意大利。她和年迈的奶奶留在了上海。

“父债子还”,余下的全部债务落到了她稚嫩的肩上。她不得不面对债主上门,她不得不放弃研究生学业。为了生存,为了归还父债,她在上海滩寻机会,找工作挣钱。

在现实生活中拚搏,在催债的压力下,她从一个单纯的学生,一个具有梦想的理想主义者,变得不再有幻想,变得现实,追求金钱,以致于她在男朋友面前,称自己“唯利是图”!

例如,她在一家公司打工,遇到的项目承包人是色狼,对她进行性骚扰。她非但没有逃离该公司,反而利用那次性骚扰,勇敢、机智、合理地“敲诈”了承包人七万元钱,从而她归还了第一笔债款。

《流金岁月》还描述了南孙的闺密锁锁的命运。南孙和锁锁相依为命,相互帮助,在奋斗中改变着自己的命运。

南孙(右,刘诗诗饰),锁锁(左,倪妮饰)。

引自:https://new.qq.com/omn/20200516/20200516A05CN900.html 


《流金岁月》是一部弘扬现实主义的作品。相比女主角南孙,我们的在校研究生,具有多么单纯、宁静的环境,让大家专心学习和科研;应该珍惜每一天光阴,自觉学习、主动做实验,努力奋斗,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272393.html

上一篇:老年鼠的肠道比成年鼠长--Intestine of aged mouse longer than the adult?
下一篇:祝贺同行获得科研成果,就不能有点创新的方式吗?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25 李学宽 朱晓刚 王辉 孙颉 范振英 陆仲绩 舒红 武夷山 宁利中 杨顺楷 张叔勇 王从彦 黄河宁 蒋敏强 李东风 徐长庆 王德华 张晓良 刘欣 郑永军 杨正瓴 刘炜 李毅伟 彭真明 张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