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永远的山楂树

已有 5211 次阅读 2020-7-17 10:17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永远的山楂树, 知青, 影评, 孙爽, 林家川

永远的山楂树

由于自己是知青,描写知青生活的电视剧《远方的山楂树》当然对我具有天然的亲和力。对于该剧,我的评价就一句话:我这个当过知青人被剧中的某些情节而动容。

在此我要点赞的第一位演员,是林家川 (饰罗永泽,男二号,如图1)。你把罗永泽这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表现得淋漓尽致!你表现的罗永泽,让人憎恨而又同情、虚伪而又现实、算计而又没有坏到极致、利用爱情而又对蒋欣童爱得忠贞、街头的板爷又具有才华……总之,是一位十分矛盾的角色,而你,林家川把这样一个“渣男”演成了生活中的人。

罗永泽.jpg

图1、林家川饰 罗永泽(男二号)。

引自:https://www.sohu.com/a/384172075_593677

我要点赞的第二位演员,是孙爽(饰宋赫男,女二号)。你把宋赫男表现得非常细致,至少是部分情节,我们看到你表演的细节,特别是宋赫男的眼神,让人觉得恰到好处。如图2所示,在你和彭天翼(男一号)婚礼现场,你的眼神饱含着幸福,恰到好处,而不是做作和过头。彭天翼(男一号)的眼神却平平(当然也有其道理,因为彭天翼心里装着的不是你,而是蒋欣童啊)。

在此,点赞你在剧中的细致表演和眼神!你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

彭天翼_宋赫男.jpg

图2、吴其江饰 彭天翼(男一号,左),孙爽饰 宋赫男(女二号,右)

引自:https://www.cqcb.com/dyh/e-s/dyh2685/2020-03-07/2239284_pc.html 

四十多年前,我上山下乡当知青。那时,我们都还是不到二十岁的孩子!记得在山乡的一次赶集,我们十来个人聚在一位知青的小院里吃中午饭。十几岁的女孩子们,喝酒不知深浅,端着酒碗几口下去,不一会儿倒下好几个,她们的哭泣令人心碎,让人忧伤!

孙爽,你表现的宋赫男,在彭天翼失去1977年高考机会的那一刻,你,醉酒时的那种哭泣,完完全全是我在四十多年前,在耳边回响的女知青的哭泣……绝望而忧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242383.html

上一篇:贺世界屋脊的电力工程
下一篇:自然界的基本物质存在“统一形态”吗?
收藏 IP: 114.241.41.*| 热度|

11 郑永军 朱晓刚 杨正瓴 徐长庆 李毅伟 陆仲绩 李学宽 孙杨 王德华 王安良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