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蚓激酶同工酶对其底物的记忆力

已有 3359 次阅读 2019-1-13 11:39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蚯蚓, 蚓激酶同工酶, 记忆, 舞伴, 底物

    蚯蚓生活在泥土里,在地下觅食。在蚯蚓的消化道内合成与分泌一组蚓激酶同工酶(Lumbrokinase isozymes, LKI)。为了适应环境,同时也为了减轻遗传上的压力,LKI的底物选择性相对较宽。这是由于,蚯蚓在地下爬行觅食的时候,随时随地可以遇到不同的细菌、大分子、化合物等等。小小的他,需要应付各种各样的情况。另一方面,蚯蚓这样小的环节动物,不可能在遗传上,储存过量的信息。因此,面对复杂变化的环境,这就需要蚯蚓体内合成的蚓激酶同工酶能够有更宽的底物选择性,以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状态。

    但是,从酶学的基本规律来看,高度的底物选择性是对酶促反应的需要,否则,就会发生副反应,出现副产物,以至于发生机体物质代谢的失调。我们研究发现,虽然LKI能够与多种底物发生反应,但是,一旦LKI与其中一种底物发生了相互作用,则接下来LKI就倾向于只识别第一个接触的底物(He R. 2015)。这样既解决了LKI宽泛的底物选择性问题,也解决了底物特异性的酶促反应。

图1、蚓激酶同工酶(Lumbrokinase isozyme, LKI, Zhou et al. 2018)的底物选择性较宽,能够识别多种底物并发生酶促反应。图中的小蚯蚓代表LKI,女孩代表LKI的底物,而且她们都是天然LKI的反应底物。也就是说,小蚯蚓LKI可以同其中任何一位女孩相遇而成为舞伴。当然,这是一场舞会,与谁成为舞伴,就靠随机相遇了。

PIC_10.jpg

图2、在舞会上,小蚯蚓(LKI)随机遇到其中一位女孩。在结成了舞伴的那一刻,他就一见钟情了。每一位女孩都有同样的机会,关键是要做小蚯蚓第一个见面的她。

图3、一曲终了,小蚯蚓(LKI)需要选择新的舞伴。然而,他却记住了第一位舞伴。于是,他又选择了第一个她。


PIC_12_1.jpg

图4、小蚯蚓(LKI)记住了第一个她,始终跟她跳舞。虽然其他姑娘也是小蚯蚓选择的舞伴,但此时此刻,他已经把几位女孩忘得一干二净了。蚓激酶同工酶的这种类似“记忆”的能力,保证了LKI对其底物的选择性(Wang et al. 2019)。


蚓激酶同工酶LKI是一个典型的“花花公子”,善于跟多个女孩结为舞伴。然而,LKI一旦跟某一位女孩认识结为舞伴,则LKI就跟她死活到底了。LKI的这种性质,是否是蛋白质特有的“记忆”能力,需要进一步证实。


1.       R. He, Enzyme with a memory for its substrate? Sci. China Life Sci. 58 (2015) 403–404, https://doi.org/10.1007/s11427-015-4832-5.

2.       Xiu-Mei Wang, Shi-Chao Fan, Yao Chen, Xiao-Feng Ma, Rong-Qiao He (2019). Earthworm protease in anti-thrombosis and anti-fibrosis. BBA - General Subjects 1863:379–383.

3.       Yuan ZhouXiumei WangShichao FanRongqiao He. (2018) A lumbrokinase isozyme targets hepatitis B e-antigenSci China Life Sci 61, https://doi.org/10.1007/s11427-018-9441-9 

感谢国自然基金的资助(31470036)

【注释】 

1、小蚯蚓代表的是蚓激酶同工酶(LKI),而不是蚯蚓。

2、不同女孩,代表蚓激酶同工酶的不同反应底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156833.html

上一篇:蚯蚓的消化系统与国家二类创新药物蚓激酶
下一篇:宇宙的黑洞与人体内不可或缺的“黑洞”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3 郑永军 杨正瓴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